真心陪伴走過暮春之路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保源 2020-11-06

 
任職公立養護機構的保源,透過練氣修心,保持滿滿的正面能量,用行動尊重長輩的生活品質,覺得工作非常有意義且充滿價值!
  我原本是職業軍人,接受軍事訓練的我做事講究效率,加上本身個性急躁,容易不耐煩,稍有不如意的事就會大爆發,以為兇別人他們就會按照我想要的方式去做,所以身邊的人常無故挨罵,家人都說我是「雷公」。我雖然知道這樣不好,但不知道怎麼改變。當時有二位同事在太極門,我觀察他們待人處事都很親切,臉上時常充滿自然的笑容,我希望能像他們一樣「和顏悅色」,幸運經由推薦,順利成為神氣家族的一員。每日早晚練功讓我身體健康、精神飽滿、心情愉悅,亂發脾氣與不耐煩的次數減少了,發現好好講就可以將事情處理的很好,不再完全以自我為中心,這才明白我從前的壞脾氣不但蒙蔽己心,更將身邊的人對自己的好意阻隔在外。

  我的師父告訴我,人會相聚都是因為緣份,應該將其視為善緣並好好珍惜。我現在是老人福利機構的工作人員,服務的長輩以弱勢及孤苦無依的居多,主要的工作就是協助他們安排生活上的大小事,並且注意長輩在機構被照顧的狀況,以及與家屬聯繫溝通等。有些長輩因年邁身體不佳,或是沒有家人陪伴而感到孤單,這時我會運用師父教我的慈悲心還有正向思考的能量,跟他們相處;除了主動問候關心他們的狀況,也常和他們聊天話家常,長輩們感受到自己是有人關心的,就能在機構安穩的住下,身體也會隨之好轉。

  每到節慶日,常是我們的加班日,因為要為長輩舉辦活動,讓他們感受節慶的氣氛。其實每辦一場活動,都要付出很多的時間精力,有時不免也會感到疲累,可是轉念一想,如果連我們都不做,那還有誰會為他們做呢?所以我都會當成是在陪伴自己父母親歡度佳節一般,相對地獲得許多的快樂!

  師父曾問過我們:在職場上,是每天日復一日的工作,然後等著發薪日的到來?還是在個人的工作角色上,思考各種可以幫助人的方法呢?我認為這些無依的長輩來到我們的機構,可說是人生的最後一步棋,我應該要協助他們在這階段,讓他們放下憂慮,安心接受機構的專業照顧,維持老年生活應有的品質,這是我用日常行動尊重長輩生命的一種方式!當這樣的念頭油然而生時,我覺得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義且充滿價值!

  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長輩們每天看到新聞播報的疫情消息難免會擔憂與緊張,我跟大家說明機構為了避免群聚感染的風險,防疫措施都非常嚴謹,人員進出都有管控與動線的安排,機構每日消毒工作也都遵照規定落實執行,並且分享很多防疫的方法,提醒大家現階段每個人最重要的是要照顧好自己,心情放輕鬆,要記得多洗手,多補充水分,身體要多活動,也可以到花園曬曬太陽、聊聊天、看看花草,讓自己心情歡喜,多了解一些防疫的知識來保護自己。如果我們每個人都保護好自己,也就是保護別人,這樣疫情一定可以早日結束,回歸正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