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世局的正能量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政文 2020-11-09

 
擔任牙醫師的政文落實「三不五多」在工作與生活中,讓自己能夠保持身心健康,發揮助人的力量。
  我是個開業牙醫師,去年底新冠肺炎疫情開始蔓延,因為牙醫師與病人是近距離接觸的診療,防護更要做得周密,因此當年後開工時,我與有感染管控經驗的另一半討論後,便決定從防護原則中開始著手——除加強工作服換洗,診間空氣消毒,環境密集清潔外,更強化自我管理,要求同仁們都要做到正確洗手及佩戴口罩,並配合政府防疫及工作人員的加強教育;面對看不見的病毒,我們將防疫措施做到滴水不漏,讓診所一切均正常運作。而當時診所口罩存量雖不足,但我們還是先發給每位同仁20片口罩,因為我們把助理和其家人都當成是我們的夥伴,只有這樣做,才能更安定同仁的心。

  回想自己當年剛開業時,凡事都以高規格要求自己,長期下來身心變得很緊繃,每到中午就得去復健科報到,才能繼續下午的看診,就這樣過了好長一段時間,讓太太十分心疼。直到我們夫妻倆進入太極門修練氣功,經過一段時間的氣功鍛鍊,我的肩頸痠痛解除了,不再需要找復健科,甚至伴隨多年的胃潰瘍痼疾也隨著練功後學會緩和緊張情緒,而不需要再找腸胃科了。

  在太極門練氣功之後,我才深刻體認到「境隨心轉」的意境要如何實現;面對病人少的時候,懂得放鬆自己,不再鬱卒;病人多的時候當成是挑戰,隨時把自己看診的姿勢調整好,當我在工作,身體上知道如何去放鬆自己,心態上就能維持快樂歡喜的心情,並跳脫業績壓力,身心也就跟著轉變。

  面對疫情,我的師父也教導「三不五多」身心平衡的防護罩,「三不」就是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五多」是多洗手、多喝溫開水、多運動、多歡喜、多防範,便可增強抵抗力及維持自身免疫力。除此之外,也要注意正常均衡的飲食,多吃水果青菜,加上多曬太陽,保持社交安全距離,天天修練氣功,確實做好防疫。自己好不是真正的好,每個人維持自己健康,達到整個群體的健康,才是真正的健康。

  這次的疫情是人類與大自然失去平衡所造成,大自然的反撲更突顯了人類的渺小,如何避免這樣的疫情再度發生,人們應省思如何與大自然和平相處,尊重大地萬物。在2014年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發起良心時代運動,主張「良心」是穩定世局的正向能量,而此次人類面對新冠疫情,良心更是救疫情解決所有問題的關鍵,令我深刻體悟到不只要說好話,還要說良心話,若人人能常保好念與好氣,才能真正的護衛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