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青年演奏家的良心 以音樂教育改造社會

    2014-06-30
 

古箏美女黃筠芝全心融入樂曲中,把情境與心意傳達給聽眾。
  音樂可以洗滌心靈,淨化人心,在低潮時可以帶來希望與鼓舞。筠彩覓芝音-黃筠芝古箏獨奏會6月21日演出,主辦單位新竹縣文化局局長蔡榮光以及竹中國小校長何明星、新星國小校長范靜玉、新竹縣議員蘇明輝、市民代表蔡志環以及市民代表候選人蘇榮基等蒞臨祝福,座無虛席,演出圓滿成功。環島推廣「良心時代」運動的「良心寶島大作戰」幾位e世代年輕人也蒞臨音樂會,邀請與會來賓響應「良心時代」運動,說出良心話,讓台灣處處都良心大開花。

  青年音樂家黃筠芝1991年出生新竹,國立台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主修古箏,現為新竹縣立國樂團團員,擔任多所國小彈撥老師。黃筠芝上大學才接受正規音樂教育,面對科班出身的同儕總覺得輸在起跑點,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她說,開始跟彭景老師習琴後,老師的細膩度軟化自己面對困境的心境,更鼓勵讓她改變面對事情的態度:只要努力仍可迎頭趕上。

青年音樂家黃筠芝與壯遊台灣「良心寶島大作戰」一群年輕人呼籲大家響應「良心時代」運動。
  藝術之路很孤單寂寞,堅持很重要。大學4年常搭公車往返,不小心睡著時,公車司機還會叫她「妹妹,妳要下車囉!」黃筠芝笑說,自己很難體會「信念」,後來從漫畫卡通主角魯夫身上看到他堅守信念,因此學會了「堅持」。雖然她的起點比別人慢,她會持續向前行,也感謝一路支持他的家人、師長及朋友。

  「很慶幸此生能與音樂相連結」,黃筠芝說,自己的脾氣暴躁又固執,音樂讓她靜心思考,應該改自己的性格,才能體會樂曲間要表達的情感與意涵。黃筠芝從小跟家人到太極門練功,透過氣功的鍛鍊涵養心性,幫助她遇到困境能樂觀面對,轉換心情再出發。原本沒自信與勇敢的黃筠芝,說自己很慶幸在太極門常常有分享的機會,讓自己學會說話與勇敢,在上台演出時更有自信,可以把樂曲的心意傳達出去。

「良心寶島大作戰」青年與「筠彩覓芝音」所有演出者與現場來賓響應「良心時代」運動。
  黃筠芝感性的說,辦這場音樂會除了要與大家分享長時間耕耘的成果外,更希望結合「良心時代」運動來感謝這一路上幫助與鼓勵她的人。「良心時代」運動由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單位共同發起,希望透過說良心話喚起更多人的良知與良能,建構良心的幸福社會。黃筠芝說,音樂就是洗滌心靈,鼓舞人心,幫助社會更祥和,當然要響應說良心話。她說,要將這份感恩化為動力與願力,希望將來在扶持更多音樂人才時,會想到自己許諾過的良心話,要做一個謹守本分且對教育抱持強烈熱心的好老師。

  在場的新竹縣議員蘇明輝也響應「良心時代」運動,他說,身為一位民意代表期許自己真心、真意、真誠對待事物,為民服務。

  新竹市立建功高中老師黃雅麗說,現在家庭教育嚴重不足,教師是教育的第2道防線,期許自己多關心學生與家長多溝通,守護教育的第2道防線。

  工研院經理魏惠美的良心話:期望用愛的鼓勵來鼓勵自己和周遭的人,讓我們的社會充滿祥和,讓我們的未來會更好。

  緯創資通股份有限公司會計盧昭芳說,用最大的愛心來愛所有的孩子,也希望自己的生活更簡單,回到人類最原始的純真,簡單的生活可以珍惜資源,讓地球永續發展、愈來愈好。

  入選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3年青年壯遊台灣的青年團體「良心寶島大作戰」一群年輕人邀請與會來賓響應最夯的「良心時代」運動。王睿瀚說,人人都要有良心,人人都能發善行,他們要透過環島壯遊,讓台灣處處都良心大開花。「良心寶島大作戰」壯遊台灣6月21、22日兩天抵達新竹,先前已到過高雄、台南。

  正如「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洪道子博士所說「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您的良心話、您所做的良心事,對各界各行各業、對家庭、社會、國家及世界都有幫助。今年初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至今已有161個國家響應,1084個團體共同推動,網站目前已有超過110萬人次瀏覽,邀請大家以文字撰寫100 到300字分享個人良心話、良心事或實際做法,附上照片上傳「良心時代」專屬網站: www.aneoc.org ,或以30秒的良心話錄影、錄音,或以漫畫或繪圖方式直接E-mail到info.aneoc@gmail.com 專屬信箱,也歡迎團體成為「良心時代」運動共同推動者,共創愛與和平的世界。

相關文章
憂鬱不沾身 身心安康就成真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到了2030年,憂鬱症將是人類必須正視的前三...

樂齡生活的保健秘訣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只有健康老去才有真正的幸福人生。太極門南港...

英雄出少年的愛與和平之路

多次參加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以及愛與和平的...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響應「國際良心日」

中華戰略學會日前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集賢廳舉辦第45屆會慶大會,...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