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盡責」就是良心 黃國鏘校長「平衡」的太極人生

    2022-02-28
 

黃國鏘校長(右3)推崇良心時代運動對世人的幫助。
  當「良心時代運動」跟教育碰觸,會有什麼樣的火花?新北市鶯歌區鶯歌國小黃國鏘校長表示,「盡責」與「做好事情」就是良心!

  黃國鏘提到,不管士農工商那個行業,都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在教育工作上,自己一定盡責,「盡責是一個良心!」教育人的責任,要盡到自己的責任,再來就是這個責任的目的是讓受教育的孩子和這個世界可以更好,做好這件事情才是教育的良心,也就是「做好事情」與「事情做好」!

  「盡己所能成就他人」是黃國鏘的辦學理念,他還提到,「良心」是件長久的事情,應該是一個習慣,最後要變成風俗、文化。
黃國鏘校長表示,《活出心中的太極》一書要讓更多人知道。
中華民族一直都有很好的傳統文化,受到現代社會多元轉變的衝擊下,我們必須繼續堅持,甚至要發揚光大。尤其是看到太極門在推動「良心時代運動」的過程中,一點一滴都有記錄下來,讓人很欽佩。

  近日,黃國鏘收到一本勵志書籍《活出心中的太極》,他說:「講到太極,我想到的是開車。回想自己開車的經驗,手持方向盤,不可能不動,就算是走在一條很直的道路上,你還是要左右做一些修正。也就是說走在人生的這條路上,你一定會遇到左右兩邊不同的景色以及不同的機緣,所以你要面對,隨時左右的轉向就是在做一個調整,目的就是要讓自己更好,也保護身邊的人更好。」

  黃國鏘還舉了個「平衡」的例子:家長都希望把車停得越靠近學校越好,但校門口根本不允許有這麼多的車子停靠,更何況越多的車會造成學生行走的安全。所以,他們最後取得一個平衡,就是校門口還是維持石板路面,是不讓車子停靠的。其他路面改成柏油路,就能讓家長的車子停靠。這是在孩子的行走安全和家長的方便需求中,取得最重要的一個共識。

  至於《活出心中的太極》一書,黃國鏘表示,書中都是一些值得讓人知道的小故事,不是只有校長知道就好,所以,有機會就要讓更多人知道,因此,他請行政將這本書放到圖書館裡去。黃國鏘說:「書的內容須要讓更多人知道,所以我把它貢獻給學校所有的小朋友。只要有小朋友去借閱了,從中間讀到了,他會看到更多不同的人生!」

相關文章
響應聯合國世界地球日 學者呼籲「良心」減塑護地球

4月22日為世界地球日,今年的行動主題是「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響應世界地球日:從心出發,保護地球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今(2024)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憂鬱不沾身 身心安康就成真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到了2030年,憂鬱症將是人類必須正視的前三...

膽小女孩 勇敢蛻變 考取美國會計師資格

原本個性膽小的女孩,看到人多就哭,還曾經拉著外公一起躺在幼稚園...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響應「國際良心日」

中華戰略學會日前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集賢廳舉辦第45屆會慶大會,...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2024年,世局持續動盪不安,全球期盼和平力量的凝聚,此刻也正...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