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百歲麒麟,再現武林

錦炯     2023-08-04
 

錦炯感恩當年父親明智的推薦而進入太極門,更感恩今生有明師的引導,也感謝自己願意勤懇學習及實踐太極門武學,累積善的能力與能量,來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
  古人云:「夏天練武,要蓋棉被;冬天練武,要打赤膊。」頂著36度的艷陽高溫舞麒麟的我,正在試煉古人說的話。

  麒麟是上古時代的祥獸,在公羊傳記載:麟者,仁獸也。麒麟是聖賢神人的標誌,其出沒處,必有祥瑞。大家能常聽到「麒麟送子」、「喜獲麟兒」,都是好事好話。麒麟慈悲、勇敢、和平的象徵。因其慈悲,行走時均會小心翼翼,注意步伐,避免傷及無辜小生命。因其勇敢,望聞困境、危難,迅速到達處置。因其和平,出沒處必現祥兆。

  能夠再次舞麒麟,是我之福啊!此次舞麒麟者,麒麟首由46歲的師兄舞動,而55歲的我舞動麒麟尾,此尊麒麟已達百歲。麒麟首重達10公斤,而麒麟袍就像「一床棉被」,頂著36度的高溫,裹在裡面舞動麒麟,多虧了有多年的太極門武學基礎,才能舞出其抖擻精神。舞動時要弓身彎腰,一手拉著麒麟袍,一手掌控尾巴,頭部的汗水從鼻尖流下,身體的汗水從胸口透過衣服滴到地上。舞完30分鐘,彷彿是體內細胞排出毒素般的「通體舒暢」,鑽出麒麟袍,只有「足爽」(台語ㄊㄩㄥˇ) 字可以形容當下的心情,開心地不得了。

  回想20歲服二年義務兵役時,3千公尺的跑步,最後都是很吃力地跑完,沒跑幾次,就被調去當文書兵了。現在的我,跟隨白沙屯媽祖,8天9夜的進香,我走完了;36小時200公里急行軍,我也完成了!如今,「夏天裹棉被練功」,我也做到了,這些過程,對於啟發我人生是很有意義與價值的事情。

  第一、我學到「耐煩」:我的工作就是解決勞資爭議,須要有極大的耐心來「傾聽」,然後用智慧「平衡」雙方。

  第二、我學到「勇敢」:面對勞資雙方的不平衡,真的要勇敢面對問題。二邊雙向的抱怨及氣憤,光聽就很難、很累了。何況有時勞方還是外籍移工,語言不通就更難了。15年來,我總是勇敢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第三、學到「心平氣和」:要解決紛爭最困難的部分是,不能讓雙方感受到我有特別偏向一方。 因此隨時都要省思自己有無偏袒?有無心平氣和地解決問題?

  很慶幸自己有機緣修練太極門武學,運用太極陰陽平衡的智慧,這些「麻煩」我都輕鬆面對進而化解。這樣的過程中最讓我感到驚喜的是我身體狀況比當兵時更好!尤其在下班時,正在回家準備「休息喘氣」的路上,當接到資方客戶抱怨與憤怒的來電,我還能有耐心、有體力,心平氣和將車「掉頭」回去面對,處理圓滿後才回家用餐休息。

  跟隨師父練功這些年,我用太極門陰陽平衡的智慧化解紛爭與問題,讓更多人能夠開心歡喜,今天才有這些善的淬煉與好的成果。感恩當年父親明智的推薦我進入太極門,也感恩母親及家人愛的支持,更感恩今生有明師的引導,也感謝自己願意勤懇學習及實踐太極門武學,才能累積這些善的能力與能量,來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

相關文章
Heart To Heart 老師我愛您

我很喜歡小朋友的活潑和純真,因此從事幼教工作至今二十幾年來,仍...

勇敢追夢 放膽高飛

從小我就是個沒自信的孩子,小學時由於個子較高,都會習慣駝背,讓...

職場致勝的人格特質

2022年7月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楊晨葦,是如何從團體面試中脫穎而...

透過自省安定自己的心

我任職於軍事校院,主要工作是負責教學計畫的撰擬、每學期的排課、...

為愛勇敢

我從事護理師的工作已有十年,回想當初剛進入職場的前三個月時,一...

超級業務的私房秘技

2000年婚後我便轉職成為房地產業務人員,因自我要求嚴格,所以...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