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寬待異己 良心是寬容最好的解方

    2023-11-23
 

Vivi與星和藉由自身經驗分享對國際寬容日的看法,願人人學習寬容彼此的不同思惟,讓社會更包容、祥和。
  每年11月16日是聯合國「國際寬容日」,為響應第27週年紀念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民間團體舉辦線上論壇「用愛、寬容與良心 維護自由與人權」,希望藉以促進世人思考寬容的議題。

  「國際寬容日」起源於聯合國50週年時,各國共同通過寬容原則宣言。太極門掌門人、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暨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洪道子博士致詞時也表示,《寬容原則宣言》提到,寬容是對不同文化、思想表達方式和行為方式的尊重、接納和讚賞,但並不等同容忍社會不公義行為或放棄立場,它是一種面對處理多樣性和差異處的積極正向態度。

  業務助理Vivi分享今年10月跟著太極門到美國加州參加公益展演的見聞,來闡述對於國際寬容日的看法。Vivi所參與的「太極門布馬陣」,傳遞互助互愛的精神,角色從官將至平民百姓,皆有其特色、使命,也沒有階級之分,就如同洪道子博士不斷在宣揚的「世界一家」的理念,布馬陣也呈現了這樣一個小型的典範社會。其中「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橋段,令人聯想到現今的世界,正是因為充斥著許多的「鷸」、「蚌」,進而引起了大大小小的紛亂,就如同200年前德國哲學家黑格爾所說:「人類從歷史學到的唯一教訓,就是人類沒有從歷史汲取任何教訓!」。

  Vivi提到也分享,在美國聖荷西表演藝術中心欣賞《文化瑰寶 祝禱傳愛》時,賴索托前首相 Pakalitha bethuel mosisili上台致詞,特別向觀眾介紹他的隨行祕書,他說:「這是他的另一個女兒。」這舉動讓Vivi感受到,這一股超越種族、膚色的愛,無疑是「寬容、包容」的最佳典範。

  外銷業務葉星和以自身經驗為例,國中時期因為思想較同齡早熟,而經歷了言語、肢體及心靈的霸凌。當時他將不滿歸咎於父母,後來在阿姨的引領下成為太極門弟子。看到許多師兄姊雖然來自社會各階層,但彼此以尊重和包容相互對待,在這樣充滿愛與和平的氛圍環境中,讓他逐漸釋懷過往心靈上的傷痛。

  大學時,因為偶然的事件,星和無意間和同寢、同系的室友有了摩擦,爾後的相處過程常讓他感受到挑釁。有一次,當他聽到這位同學因為行為舉止受到師長的批評時,一開始想要奚落對方,但隨著思考過後,他心中開始對同學產生同理心,並浮現想要幫助對方的念頭。之後遇到這位同學,星和開始和他良性互動,甚至在他碩一時,對方主動地說:「讓我們結束彼此之間的紛爭。」星和則回應:「我對你早已釋懷,早就不存在紛爭了。」因為如此,兩人化敵為友,從此保持良好互動。

  寬容其實就是學習同理他人的感受、尊重與包容對方的想法,然而現今自我主義過盛,導致現代人做任何事不在於雙贏,而在於如何取得自我勝利。因此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在2014年便開始推行良心時代運動,當我們重新學習對彼此尊重,包容他人的不同之處,良心將會幫助我們面對大大小小的人生際遇。

相關文章
酸甜苦辣話人生 練功最實在

4月7日太極門屏東道館舉辦「找茶話人生」講座,邀請親友蒞臨,一...

響應世界地球日:從心出發,保護地球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今(2024)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英雄出少年的愛與和平之路

多次參加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以及愛與和平的...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