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輔導老師暢談「心轉機 新契機」遠離社恐

    2023-12-08
 

高中輔導老師張淑瑩11月25日於太極門高雄道館,分享如何身心平衡,遠離社恐。
  WHO示警,2030年憂鬱症將造成全球嚴重負擔的疾病,七年後這心靈性的病患或許是自己,或許是身邊的重要他人。11月25日太極門高雄道館特別邀請高中輔導老師張淑瑩分享心靈性議題──「心轉機 新契機」,探討如何養成身心靈平衡,讓卡住的心轉動,以防身陷泥沼。

  張老師一開始提到手機對青少年和成人的影響,尤其「社恐」一詞的盛行,道出現代人的社交恐懼。手機使用者的年輕化,普及沒有限制,除了在網路世界搜尋資訊外,更習慣在無聊、空虛、尷尬的情況下使用手機,比起實際上花力氣經營人際,使用手機方便又輕鬆,安逸待在網路世界中,逃避現實世界,或在現實世界中可能的挫折連連。

  張老師說,相較沒有手機的時代,兒童及青少年要自己想辦法製作玩具找樂子,在社區中人與人的噓寒問暖讓人沒有機會隔離自我,全家人一起看一台電視,在自然氣氛中互動交流。她分享在太極門這個氣功武術門派裡,就猶如身處大家庭,一起練功養生、交流談心、分享生活經驗,很難有機會社恐。

  網路世界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新鮮刺激不斷。張老師認為,在網路世界中追著刺激跑,錯把刺激當快樂,不斷外求,不用面對內在的孤獨與害怕,卻也失去內求幸福快樂的能力。她由衷建議,幸福快樂還是要靠自己,做任何事情,要從中主動找到它的樂趣與意義,而透過太極門氣功學習「正念」,也就是保持活在「此時此刻」的生活態度,練氣功打坐時與自己同在,感受自己的身體、情緒與感受,反而能體會真實的愉悅與幸福。

  張老師提醒,外在環境越混亂,心要保持平靜快樂越重要,除了自身找到保持平靜的方法之外,常與快樂正向的人相處,也能幫助保持身心靈的健康平衡,讓人生就算卡關,也能快速轉動,維持平靜快樂的生活。

相關文章
響應世界地球日:從心出發,保護地球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今(2024)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愛永不嫌遲」 公益節目主持人練氣修心找到和家人相處之道

有鑑於現代人容易身心失衡,每個人都可能經歷病痛、家庭關係煎熬、...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 二八佳人歡樂大放送 愛傳全球

太極門環北道館開館28週年,4月14日上午舉辦館慶活動「二八佳...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響應「國際良心日」

中華戰略學會日前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集賢廳舉辦第45屆會慶大會,...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