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中醫師與您分享「元氣人生、幸福滿分」

    2023-06-16
 

沈睦森指出,笑跟歡喜會產生血清素,所以他把「百善笑為先」掛在診間,提醒自己跟患者,隨時要「笑」。
  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資本和最珍貴的財富,有元氣的人生就滿分,有幸福的生活就滿足。太極門大安道館於 6月10日邀請沈睦森中醫師以「元氣人生、幸福滿分」為主題,分享老祖宗留下的養生寶貝,如何幫助大家找回幸福健康快樂的彩色人生。

  沈睦森表示,生命沒有回頭路,我們無法掌握生命的長度,但可以選擇人生中要看的風景。提醒自己要多笑、保持正向思考,記得要感恩自己每天醒來還能呼吸,健康更是無價,然而健康的條件包含正確飲食、最低毒素、起居正常、適度運動、情緒愉悅,控制慾望。有所謂病從口入,經絡運行從肺、大腸、胃、脾、心、小腸,下午3點以後是關鍵,不走腸胃,越晚吃問題越多,研究發現血糖不穩定原因在於太晚還在吃。適度調整生活作息,遠離不正常習性,
響應國際良心月,太極門舉辦「元氣人生、幸福滿分」講座,呼籲養生在於德行,德行包含內心世界及良心,所以心性改變對健康才有幫助。
進而促使免疫功能正常運作,不再把疾病怪罪於家族遺傳。

  沈睦森提到,養生不是改變你的生活,而是防止美好的生活被改變。所謂「氣血足百病除」,氣血只要足夠,百病就消除。「養生之道」、預防勝於治療法則::「起居有常、飲食有節、已病防變、未病先防」;他表示,青春就像衛生紙,看起來很多,用著用著就沒了,呼籲大家要提醒自己把身體、生活品質顧好。歲月不饒人,隨著時間逝去,漸漸地老化,但只要心境改變,即使種種退化,隨時更新學習,唱唱跳跳,也能活出老頑童的彩色人生。

  孟子有云:「養心莫善於寡慾。」意思是修養心性最好的方法莫過於減少慾望。沈睦森表示,人往往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小時候慾望低,所以快樂很簡單。笑跟歡喜會產生血清素,是專治憂鬱的良方,臉部的笑容有治病效果,所以他把「百善笑為先」掛在診間,提醒自己跟患者,隨時要「笑」。孫思邈《千金要方》也提到,養生在於德行,德行兼備,雖不吃藥,也可以長壽,德行不足,雖玉液金丹,也不能延壽。他補充說,德行包含內心世界及良心,所以心性改變,對健康才有幫助。

  沈睦森指出,世界衛生組織統計,90%的疾病都與情緒有關,包含委屈、糾結、憤怒、憂鬱、壓抑、焦慮、恐懼等等,所以當他入門練功,師父要他第一件事就是改脾氣,爾後,練氣改變了健康,微笑改變了關係,學習改變了能力,良心改變了人品,轉念改變了心情,修行改變了命運。因此他建議:不妨鍛鍊自己,情緒不受波動,才能保持身心健康與平衡,當內心世界跟親情、友情、愛情產生糾結卡關時,能運用智慧去化解,讓自己的人生更美好。

  人生中有太多的抉擇左右人們內心,世界每天都是一樣的,然而不同的是那顆心。疾病的產生到底是遺傳還是習性?沈睦森指出,老祖宗提到,以妄為常,人總是把不正常當做正常,其實人生要不斷修正錯誤的想法,隨時轉念,不斷學習跟別人交流,學好戒壞,把好的學起來,改掉不良的習慣,命運就會不一樣。

相關文章
神采飛揚 草地音樂會:音樂凝聚心力,為台灣與世界祈福

2024年4月21日,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新竹道館於竹北市新瓦屋...

破除退休三好魔咒,登上人生五寶高峰

俗語有云「人老有三好-顧孫好,顧厝好,倒垃圾好」,但其實退休後...

「家圓 事圓 太極圓」 找到身心平靜之道

現今世局不安,戰爭頻傳,世界和平才能安定人心。太極門南港道館於...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 二八佳人歡樂大放送 愛傳全球

太極門環北道館開館28週年,4月14日上午舉辦館慶活動「二八佳...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