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健康快樂幸福 中醫師輕鬆道

    2023-10-25
 

太極門高雄道館10月14日「道可道 輕鬆道——我的人生簡單 不簡單」談心論道,分享修行之路。
  現代人如何透過修行,讓自己健康、快樂?太極門高雄道館10月14日「道可道 輕鬆道——我的人生簡單 不簡單」,中醫師睦森輕鬆談心論道,以古老養生氣功探討人生課題,分享如何透過修行更健康、快樂、幸福。

  睦森引用藥王孫思邈所說「養生首重在德行」,他結合在太極門練功多年的經驗表示,平常練氣之外,還須修心性,因為五臟六腑跟喜、怒、哀、樂、憂、恐、驚等情緒有非常大的關係,過怒傷肝、過喜傷心。他指出,和平的「平」,上下是天地、旁邊是陰陽,走中庸之道,剛剛好就好。

  「德到了,就得到了;德不到,就得不到。」睦森表示,修行首重在德行。他舉例,范仲淹是個非常正直、以眾生為念的宰相,當時買下一塊風水寶地,覺得教育很重要,於是蓋了學堂,培育許多莘莘學子,也出了許多名人,他們都以他為榜樣,范仲淹臨終時家裡沒甚麼錢,是村民將他安葬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不為良相,便為良醫」,德祥蔭子孫,因為他的德性,後代子孫一路都非常的平順。

  「修行人跟一般人的差別,在『覺』跟『悟』。」睦森表示,以前人用台語罵一個人一輩子「缺覺」,是表示缺少覺性,不會反省、不知道錯在哪裡,所以不會改過,失去覺察能力,就會一直繼續犯錯,不斷地輪迴。他指出,修行過程要透過「覺」、「悟」,去除「執」、「迷」。

  睦森認為修行有三型:迷信型、信仰型、智慧型,應該做智慧型的修行人,時時反省自己、讓自己更好。太極門師父曾引導他,拜拜時要懺悔與感恩,平常從良心出發,去說跟做對的事,每天5分鐘為世界祝福。

  要如何做到快樂無所不在?「人生就像打電話,不是你先掛,就是我先掛;人生就像衛生紙,看起來很多,用著用著就沒了。」睦森表示,人生短暫,所以沒什麼好計較,心寬自然快樂沒煩惱。

  睦森分享,有位阿嬤看診時問他:「孫子不會讀書怎麼辦?」他回答:「乖就好。」阿嬤又問:「孫子都不乖怎麼辦?」「有就好。」他表示,轉變思維模式,正向面對,讓內心安定,日子才會過得順心。

  睦森指出,修行是先聽到,再看到,接著思考,然後修改,修行要越修越謙卑,就像稻穗飽滿之後自然低頭。另外,也可用是否起了「煩惱」與貪、嗔、癡、慢、疑「五毒」之心,來檢視自己修行的過程。

  睦森也分享,預防勝於治療的心態很重要:健康時常做病想,可以保身;富有時常做貧想,可以守家;少壯時常做老想,可以精進;活著時常作死想,可以近道。

  主持人姿安表示,談心論道沒有對錯,只有境界與生活經驗的分享,認清真相,明白世間無常,時時刻刻檢視自己,讓生活更圓滿、順遂。

相關文章
憂鬱不沾身 身心安康就成真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到了2030年,憂鬱症將是人類必須正視的前三...

膽小女孩 勇敢蛻變 考取美國會計師資格

原本個性膽小的女孩,看到人多就哭,還曾經拉著外公一起躺在幼稚園...

「家圓 事圓 太極圓」 找到身心平靜之道

現今世局不安,戰爭頻傳,世界和平才能安定人心。太極門南港道館於...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