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從社工界逃兵 華麗轉身成樂在工作的優秀尖兵

    2023-12-06

幽默風趣的碧真,分享她運用在太極門所學習到的人生智慧於社工職場上,讓她從社工逃兵,轉變成樂在工作的優秀尖兵。
  台灣已在107年邁入高齡社會,預估在114年將會邁入超高齡社會,如何延長長者的健康餘命,是當今相當重要的課題。《府城曼波》秋光暖暖系列講座「身心輕鬆 滿面春風(上)(下)」,邀請曾獲副總統、衛福部長及新北市市長頒獎肯定的社工員蔡碧真,開心分享她服務長者的觀察與經驗。樂在工作的她,讓人很難想像她曾是社工界的逃兵呢!

  碧真笑著說,當初從社工系畢業時,因著自己對處理人際關係的不耐煩,曾立誓不走社工這條路。然而在太極門練功多年後,她不僅修補了與父母的關係,也在師父洪道子博士的栽培下,鍛鍊出流利的口條。由於經常在太極門道館泡茶談心,更了解到各年齡層師兄姊如何翻轉生命的經驗,有天她腦海突然閃過一個念頭,若是可以透過真心交流與智慧的言語和人談心事,讓人感到安慰,何樂而不為呢?於是在一個機緣下,45歲的她初次踏入社工領域,過往的生命經驗,全成為她助人的正向能量與養分。

  她在第一線服務長者的現場,用著長輩聽得懂的語法,闡述各種延緩失能、失智的做法,透過真心關懷與鼓勵,讓長輩願意配合實踐而不輕易放棄,並透過談心引導讓老人家保持愉快的心情,因成效卓著,獲得政府多次頒獎肯定。

  根據碧真多年來對長者的心理狀態和失智症的觀察,她發現即使老人家已被確認失智,但仍有靈光乍現的清醒時刻,會對我們的關懷做出回應。她並指出,預防失智最好的方法,就是鼓勵與陪伴長者——會做的事情繼續做,新鮮的事物加減學,並且要保持歡喜心及養成深度呼吸的習慣,這些都有助於排除身心靈的毒素,也能讓家庭更和諧。

  碧真強調,失智症並不是一患病就立刻對人事未知,如果在發現初期就介入,讓他們感受到有人在關心他們,並且善用一些多元輔療方法來協助他們,那麼就有可能延緩失智的進程,緩解失智者的情緒。所以與老人家相處時,有些細節需要注意,例如:與長者聊天時,除了親切的靠近對方外,還要看著他們的眼睛,吸引他們的注意力。聊天的內容也很重要,許多長輩常常聊著聊著就聊到別人的八卦了,所以可以適度地引導長輩將話題轉回自己身上,聊聊自己人生的喜怒哀樂,並且與好朋友互相鼓勵與稱讚,真心地傾聽與回應,是對長者最好的支持。飲食營養也很重要,同時要留意食物的軟爛程度,不僅讓老人家容易入口,也兼顧保有咀嚼能力!

  碧真也提醒大家,不管現在幾歲,要趁著自己仍具判斷力與學習能力時,建立自己排憂解愁的管道。在太極門裡,有師父的智慧引導,以及師兄姊們分享自己的心情、生活及度過難關經驗的加持,自然就容易成為具有正向思維的人,更容易心想事成。她也期盼大家一起以真心對待熟齡族,共同建構更幸福的高齡社會。

相關文章
酸甜苦辣話人生 練功最實在

4月7日太極門屏東道館舉辦「找茶話人生」講座,邀請親友蒞臨,一...

響應聯合國世界地球日 學者呼籲「良心」減塑護地球

4月22日為世界地球日,今年的行動主題是「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路是用「心」走出來的

良好的主動式習慣有機會改變你的人生!太極門高雄道館日前邀請金融...

破除退休三好魔咒,登上人生五寶高峰

俗語有云「人老有三好-顧孫好,顧厝好,倒垃圾好」,但其實退休後...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響應「國際良心日」

中華戰略學會日前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集賢廳舉辦第45屆會慶大會,...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