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以歡喜心、自覺力穿越人生的枷鎖

    2024-01-29
 

「穿越人生的枷鎖上、中、下集」,太極門弟子程建興分享如何發揮「良知」與「良能」,以歡喜心、自覺力穿越人生的枷鎖。
  太極門高雄道館1月20日至1月22日在雄讚抵家頻道播出「穿越人生的枷鎖上集中集下集」,太極門弟子、麻省理工學院研究員程建興,分享如何發揮「良知」與「良能」,以歡喜心、自覺力穿越人生的枷鎖。

  程建興表示,常說人生有健康、婚姻、親子……的枷鎖,究竟是枷鎖綁住人心,還是心綁住枷鎖?他從神氣家族學習到陰陽平衡的功夫,因而懂得逆向思考從問題的源頭找答案,他認為其實人生所有的問題,都是心去綁住了自己在意的枷鎖。最難解決的是「心」,所謂「相識滿天下,知心能幾人?」「海枯終見底,人死不知心」,可見知心(懂心)真的是太難了。

  他表示,人生往往都會想要如何「得」而造成苦惱,如果能逆向思考先「捨」,事情反而可能迎刃而解。他有一位親戚希望將多餘的店面租給一位老實的租客而被拒絕,正苦惱著便請教程建興,他建議讓租客自行決定租金,結果對方因為親戚的誠懇,而用比親戚預期更高的租金承租,而皆大歡喜。

  程建興分享他的媽媽因一生辛勞導致身體駝背,一度感到自卑,為了幫媽媽走出自卑的陰霾,他引導式地問媽媽,「人有什麼地方愈老會愈用愈好呢?」因為很自豪自己一生對人很好,媽媽便不加思索說:「心肝(台語)!」他又讓媽媽看著鏡子問:「您好不好看?」媽媽害羞地說:「人都老了,哪會好看啊!」於是他就講兒時趣事逗她開心,當她笑得好開心時,他又問這時好不好看,母親回說:「人若歡喜當然會比較好看啊!」於此同時她秒懂了,歡喜心很重要,能夠幫助跨越外表的障礙,也就不再自卑,這印證了他的師父經常說的:病怕「足爽」(台語ㄊㄩㄥˇ)。

  程建興因為在太極門練氣修心,無形中提昇了「自覺力」,對於自己的錯誤能夠看得比較清楚,他了解到,習性以及遇到事情當下的心態決定了一個人的命運好、壞,以及遇到事情當下的心態。有了自覺力會清楚知道自己內心的活動,壓力、憂鬱、煩惱其實是一種錯覺和妄想,會提醒自己跳脫出來,避免深陷其中,這就是「良知」,學會以正確的心態去面對則是「良能」,良心裡面的二大功能,良知與良能都發揮了,就是「良心覺醒」,這也是太極門師徒致力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並促成聯合國將每年的4月5日訂為「國際良心日」的原因。

  他很感謝太極門洪道子博士教他懂「心」,讓他邁向更完整的人生。

相關文章
神采飛揚 草地音樂會:音樂凝聚心力,為台灣與世界祈福

2024年4月21日,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新竹道館於竹北市新瓦屋...

膽小女孩 勇敢蛻變 考取美國會計師資格

原本個性膽小的女孩,看到人多就哭,還曾經拉著外公一起躺在幼稚園...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