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太極門內湖道館元宵茶敘 春暖健康好氣蘊

    2024-03-01
 

中醫師江裕陽分享春天養氣養生的保健之道,多養氣多補氣,多到好氣場的地方,讓自己放輕鬆變快樂,自然就健康。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元宵節是滋補元氣養身健體的好時節,太極門內湖道館於2月24日下午舉辦「向健康靠攏 元宵補元氣」茶敘活動,邀請中醫師江裕陽分享春天養氣養生的保健之道,現場活動熱鬧溫馨,迎賓的祝福紅包牆及拍照打卡,加上美味茶點及元宵湯圓,讓來賓暖心又暖胃;開場的元氣熱舞,更帶動來賓一起律動,現場活力滿滿。

  如何補元氣補健康?江裕陽指出,春天萬物復甦,正是養氣養肝的好季節,如同植物向四周生長枝葉,動物也向外向上伸懶腰迎接新的一年到來,人們順應自然,應通暢人體氣血,奮發向上,迎接春天的到來。春季時節五行中以「木」為之,是因為「木」代表氣的運動方向,春季的氣如同動植物向四周的舒展狀態,是支配自然界萬物的生命現象的表徵。

參加茶會的來賓與師兄姊一起歡樂舞動,現場氣氛充滿活力又溫馨。
  江裕陽表示,春天的氣與木氣相通,五行金木水火土搭配臟腑,各有功能,肝支配新陳代謝,氣旺時向外舒展,倘氣弱,則氣不順,春季如果氣不順,其他季節就容易有精神抑鬱、焦慮的症狀,所以春天是養氣最好的時節。搭配飲食可平衡肝氣,例如肝火旺、容易心煩易怒上火的人,應收斂肝氣,宜選擇涼性、酸味的食物,如烏梅、柑橘、枇杷、檸檬等;而肝氣較虛弱的人,容易憂鬱、情緒低落,為幫助身體疏通,須多吃辛溫性的食物,如韭菜、大蒜、青椒、辣椒等。同時五色養五臟,青色對應肝臟,有養肝的功能,春天多食綠色蔬果,多看綠色植物,對人體健康有好處。

林張玉幸分享過去的她個性急躁,但到太極門練功後身心調整,學習常存感恩心,也感恩有太極門這個愛的大家庭。
  江裕陽進一步說明如何讓「氣血通暢」。中醫說「不通則痛」,一般氣血不通所造成的疼痛,可利用簡單拍打增加身體含氧量,拍打過程經絡會互相連結讓氣血通暢。但如果是心理或情緒不好造成的氣血不通暢、鬱悶等,就須要透過練心改脾氣,才能真正放鬆舒緩,唯有內在的練氣練心,才能讓自己快樂,放輕鬆。好心養好氣,多接近好氣場,也會帶來好運,太極門就是一個具備有好氣場的地方,好氣會流動,互相傳播,互相影響。江裕陽鼓勵來賓,在春天這個時節,「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氣補」,多養氣多補氣,多到好氣場的地方,讓自己放輕鬆變快樂,自然就健康。

  茶敘主持人、音樂老師簡妘珊,分享自己疫情期間因教學狀態不穩定,恐慌症發作,常常緊張到喘不過氣半夜掛急診,後來她每天練氣功,
詹喬安表示,現在的她能擁有健康的身體就是她加入太極門最大的收穫。
每週到道館,學習放鬆,也學習跟恐慌症共存,逐漸找回健康與快樂。她也帶著媽媽一起去練功,在太極門一起照顧媽媽的健康。

  林張玉幸也分享過去的她個性急躁,常常會對家人發脾氣,自從到太極門練功後就變得完全不一樣。師父說「練氣養身,身體變健康,心情就愉快」。她說自己有聽師父的話,好好練功,感恩身邊的人,她很感恩現在有開心溫暖的家,也有太極門這個她很愛的大家庭。

  詹喬安表示,過去每天到了中午就沒體力做任何事情。但4年前她進入太極門好好練功,已經完成單車環島、跑馬拉松、登百岳等活動,
曾因工作壓力造成恐慌症的蘇承洲,7年前進入太極門練心練氣,恐慌症不藥而癒,身心靈獲得改善,重拾健康。
連最愛的羽球運動都可以連打2小時不用休息。她認為擁有健康的身體就是她加入太極門最大的收穫。

  過去也因為工作壓力造成恐慌症的蘇承洲,晚上不敢睡,白天起不來,造成免疫系統失調,中西醫和求神問卜都難以解決,幸運的是7年前進入太極門練心練氣,每週到館練功,經過3至4個月整頓身心,恐慌症不藥而癒,身心靈獲得改善,重拾健康。

  帶著85歲父親加入太極門的高榮表示,他主要是想照顧好自己身體,以備未來照顧父親的生活起居。後來經由師兄姊的鼓勵,邀請父親參加茶會,沒想到父親一來到道館,就強烈感受到太極門和善歡樂的好氣氛,更有回家的感覺。
帶著85歲父親一起加入太極門的高榮說,父親練功後元氣飽滿,更有健康的身體自行上下樓梯,讓他意外又感動。
父親加入太極門後,每週都認真練功,也促使高榮不能偷懶。原本是自己想要練功強身,但他看到父親練功後元氣飽滿,父親能夠有健康的身體自行上下樓梯,他表示真是意外又感動的收穫。

主持人簡妘珊(圖右)也是位音樂老師,分享疫情期間教學不穩定造成恐慌症發作,透過練氣功,學習放鬆,也學習跟恐慌症共存,逐漸找回健康與快樂。

相關文章
響應聯合國世界地球日 學者呼籲「良心」減塑護地球

4月22日為世界地球日,今年的行動主題是「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愛永不嫌遲」 公益節目主持人練氣修心找到和家人相處之道

有鑑於現代人容易身心失衡,每個人都可能經歷病痛、家庭關係煎熬、...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創辦人廣獲讚揚

太極門於4月7日在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Luckman 劇院舉...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