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業務員舆現代陶淵明

2022-07-23

 

  身為跨國公司的王牌業務員,榮昌從不應酬,非工作時段就回歸田野,享受耕作的樂趣,過著清悠淡泊的生活。不但種菜、捏陶、釀葡萄酒都難不倒他,就連客家料理、製作酵素、醃製蜜餞與各式各樣的DIY,全都得心應手。榮昌說:「跟大自然接觸是讓人身心最平靜的時候」,朋友都笑稱他是現代陶淵明。
  
  小學時走過女生班級前面都會害羞的榮昌,本來是竹科工程師,在33歲時轉換跑道成了業務員,他表示:「『相信』是一股很大的能量,只要相信自己可以,就沒有能夠難倒我的事。」而這樣的信念來自他在太極門上台分享的經驗,不管說得好不好,師兄姊都給予正面的支持,次數多了以後,漸漸地讓他克服了面對人群的恐懼,提升了自信,也間接促成轉換跑道的勇氣。
  
  同事都很納悶,榮昌工作之餘,怎麼還會有體力做這麼多事情?他說:「在太極門練氣功多年,從沒因為感冒看過醫生、吃過藥,練氣加上修心,身心放鬆自然比較容易健康。」他還說:「師父教我用『玩』的心態去面對工作,就像小孩子一樣,在玩的時候不但精力旺盛而且都不會覺得累。」他就這樣「玩」出好業績,35歲當上執行總監,2006年獲選為公司頂尖人物。
    
  常有朋友問他:「為什麼你種的菜特別漂亮?」榮昌表示,有的菜適合全日照、有的需要半日照,澆太多水,蘿蔔根就會爛掉,所以要視每一種菜的生長需求來照顧它們。這也是來自師父說的,要用心去關心別人、了解別人,要給別人需要的東西,而不是把你想給他的東西硬塞過去。這對他的業務工作幫助很大。
    
  榮昌用土地比喻人的頭腦:一塊肥沃的土地,你種什麼它就長什麼,你不種你想要的東西,它會自然長出雜草,就像生出煩惱一樣,因此要養成「正向思考」的習慣。在田園勞動,翻土除草,每當感到疲憊時,榮昌就想到自己既不用花錢,又能享受運動流汗的快感,何樂而不為!他認為,人心情平靜時,僅僅只是喝茶也是一種享受。這些日常DIY不僅沒有影響他的工作,反而成為他跟朋友交流分享的題材,為業務加分。可以活的這麼自在、這麼快樂,是因為師父教他真正的去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就不會隨波逐流,容易受外界影響。沒有緊湊的業務行程,怡然自得的榮昌,生活得就像是現代版的快樂陶淵明。
  
  陶淵明詩句:「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這樣自然隨興、與大自然為伍的生活,看似令人稱羨,實際上也有疲憊之時;王牌業務員的光環受人矚目,卻也是辛勤努力「玩」出的好業績。榮昌平日忙於工作,但假日心境卻可以轉換成怡然自得的現代陶淵明。
  
  榮昌學習「真正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麼,並儲蓄「正向思考」的本錢。當他用心種菜時,他種的菜特別漂亮;他用真心關心客戶、了解客戶,所以可以更懂客戶,業績自然隨之而來。無論對植物、對客戶,都可以用真誠且自然的方式切中其需求。原來真正認識自己的人,更可以看清楚他人的需要。
  
  榮昌在工作上能有亮眼的表現,對自己、對生活又是這般從容與篤定,在混亂的世局中能穩穩抓住自己的心而不迷失方向,是源於心靈的富足與生活的智慧。或許我們為了賺錢養家仍需要為了五斗米折腰,發現自己在「茫盲」忙碌之時,不妨停下腳步,思考一下:我到底要的是什麼?如果發現每天總是忙忙碌碌時,想想是不是迷失了自己?生活能不能更簡單更快樂呢?不論現在幾歲,都值得問問自己:我是誰?這是我要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