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遠 心寬自在

2022-06-20

 

  康鳳的小兒子由於前額葉發展不完全,自幼即被診斷出患有自閉症,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經常只顧著講自己要說的話,一直說個不停,很難與人溝通,經常造成身邊親友的困擾。以前父子倆常常起衝突,他對兒子大聲責罵,兒子也會發脾氣大聲回應,兩人情緒常常失控,家庭氣氛不佳。
  
  後來,康鳳帶著小兒子到太極門練氣功,就在一吸一吐之間,心變得比較容易安靜下來,雜念也變少了。師父教導父子倆要心平才能氣和,康鳳學習正向思考,遇到事情比較容易轉念,能夠做到「退一步海闊天空」,生活上不再容易生氣煩心;漸漸的,情緒比較容易穩定,父子之間的相處和諧許多。此外,因為師兄師姊們都正向思考又有耐心、比較能夠包容康鳳的小兒子;這樣一個良好的環境,有可以說話的對象,讓孩子的狀況相對平穩,不再惡化。
  
  除了孩子的轉變以外,身為登山社的嚮導,早晚練氣功讓康鳳肺活量增強、體力變好,即使已過花甲之年,帶隊從玉山回來都不會感到痠痛。除了給山友更安全、更好的服務,他還可以隨心所欲地享受縱橫山林的登山樂趣,真的是人生一大樂事!
  
  師父對弟子的教導,不僅僅是身體的鍛鍊,更是心性的鍛鍊——帶著弟子們做好事:推動良心時代運動、社會制度改革、堅持、勇敢做對的事……這樣的精神令康鳳非常佩服!所以他也跟著參與公共事務,貢獻社會,提升人生的視野與價值,現在的生活讓他感到非常滿意與幸福。
  
  輕度自閉症(高功能自閉症、亞斯伯格特質)的孩子,因語言能力不差,往往容易讓旁人對其言行產生誤解,認為他們是「故意」做出偏差行為。常常是在長期人際挫折衍生情緒和行為問題之後,才獲得正確的診斷。但在此之前,因為同理心的敏感度較弱、言語表達過於直接、聽不懂「比喻」、不懂得察言觀色、容易固著於自己的思維、情緒容易一觸即發等狀況,往往被家人、朋友、老師誤解多年,並且容易在團體中成為被霸凌的對象。
  
  過往因為輕度自閉症確診年齡普遍較晚,常讓家長傷透腦筋,覺得孩子太固執、不願改變,學校老師即便處罰也難以矯正其行為,家長常因此承受親友對教養方式的質疑;所以,環境中的包容力顯得特別重要。例如:本文中,因太極門充滿良善與包容的氣氛,康鳳帶孩子去練功,在歡喜的氛圍中,每個人都以助人為樂,因此輕度自閉症孩子較容易卸下自我防衛,逐漸透過練氣功放鬆情緒,緩解平日人際相處的壓力;透過和師兄姊的互動來練習與人溝通的技巧。輕度自閉症孩子比一般人需花更多時間辨識情緒反應、學習人際互動模式;如未經學習,不容易與同儕相處。在太極門中,有各年齡層的師兄姊,也可以幫助這樣的孩子拓展人際圈,在與長輩相處的正向經驗中,補償其過往人際疏離的負面經驗,在鼓勵的氛圍中成為一個快樂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