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電影夢時代

2022-07-30

 

  2014年昭泰跟著師父參加紐約第65屆聯合國NGO年會,跟一群20幾歲的青少年一起在聯合國開永續發展研討會的過程中,他發現這些聯合國青少年時時刻刻跟國際接軌,關注國際間發生哪些戰爭和新聞事件,但是台灣青少年卻只看見國內發生細微的事情。那次的紐約行不僅開啟了他的國際視野,有著不同的啟發,人生規劃也有了大轉彎。
  
  從小師父就一直教他「要自己教自己」,他曾經用一年的時間跟著專業的師兄姊學習拍攝剪輯,二年內完成七部作品。在摸索的過程中就發現自己喜歡電影這門專業藝術,於是參與聯合國NGO會議回台後,認真剖析自己的個性:外向好動、喜歡與人群接觸、腦中不時浮出新點子,與乖乖待在實驗室分析細胞顯然格格不入,於是他決定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
  
  轉換跑道的決定首先要跟父母溝通,希望得到父母的支持,起初在溝通過程會出現爭吵、不認同,但他能感受到這是父母愛他的方式,最後雙方都做了妥協:他會完成大學課業,讓父母安心。
  
  他用了大四和當兵二年時間準備,考取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研究所。時間管理與團隊精神是成就電影藝術重要的條件,而這些條件的養成,是他在太極門透過青少年練陣機會學習而來;他曾參加全國菁英盃國武術錦標賽的開場展演,連續二個月的週六、日要從桃園到台北跟大家一起練習、彩排。
  
  「陣」,可說是軍隊作戰時所布置的隊伍行列;練陣中,就能懂每個位置都很重要,更體會到唯有整體心氣合一,才能展現最好成效。所以他很早就習慣團結合作,這對他後來的創業幫助很大。
  
  經過幾年的學習與創作,雖然距離畢業還有一年,但他已開始微型創業了,主要是以Youtuber跟接案為主,每一個視頻都是經過自己構思、分鏡和整個團隊的努力,無論是拍攝、剪接演員表情和情緒到位,他都用跟太極門文武展演一樣高規格,用心注意每個小細節去串聯最好的畫面,才呈現給喜愛的粉專們。
  
  碩一的學年製作,他有幸得了桃園市的影片比賽佳作的成績。每一次的創作他都全心以赴,把握當下該做的事情,往往就能獲得許多貴人相助,縱使拍攝過程團隊之間有誤會或衝突,他也能心平氣和地處理,影片也能順利完成。
  
  他希望製作的影片,能讓觀看者從中感受到,這片土地從四方八面傳遞出來的溫度;他相信電影藝術這條路,不做不會怎麼樣,但是做了,就會不一樣。師父教他做任何事都要用心,昭泰也告訴自己,不要因為害怕失敗而失去嚐試的機會,要勇敢活出自己,繼續在電影路上勇敢追夢。
  
  很多人以為溝通就是講話、就是說話給別人聽,而網路的便利形成了以文字為主的交流方式,但是這「程式」裡有很多「bug」…!
  
  文字對談容易發生誤解,因為溝通還包含語氣、眼神與表情、肢體動作、情緒交流、意義與目的,還有訊息接收狀況與如何理解的問題,即便是最熟悉的家人或朋友,我們對其個性和想法的理解或臆測,多多少少都會與事實有些許出入,不得不慎。
  
  溝通中,懂得「換位思考」很重要。面對父母的反對,昭泰理解是出於父母的愛與擔心,所以願意先讓父母安心,降低阻力,再義無反顧地往夢想前進。與合作夥伴溝通也是同樣道理,昭泰也秉持尊重的態度去理解對方的想法,夥伴關係就能順暢。
  
  換位思考,在團隊合作是必要的,「練陣」是與陣中每個位置的人合在一起,了解自己位置的重要,也尊重珍惜其他位置的重要,這正是現代每個企業組織、機關團體、國家社會最想要的合作型態。昭泰從小就在古老門氣功武術門派裡學到了,所以,當他將這樣的溝通訣竅用在生活與工作之中,與別人「合陣」、往同一個方向增加力量,自然容易達成目標、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