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大蘇的轉職之旅

2022-07-27

 

  仲平年輕時自視甚高,選擇工作只挑自己喜歡做的;如果工作上覺得枯燥或遇到瓶頸,他總是不想面對而選擇逃避轉職,相信下一個工作會更好,幾乎一年到頭都在換工作。
  
  受到命運之神的眷顧,他有緣到太極門練氣養生,師父叮嚀:「心為根本,心若改變,想法與做法才會改變,也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這樣的一段話,讓他很想試試自己的能耐。透過務實早晚練氣功及打坐,剛開始他還是會懷疑自己是否能做到?但他下定決心要接受挑戰。
  
  當時他在儀器設備行擔任技術工程師,下班後,除了固定練功外,也常和師兄姊聊天談心,天天保持愉悅的心情,不再動不動就想換工作。就這樣,同一個職務做了十年,打破他自己的紀錄。
  
  這十年間,他結婚、生子,看著大環境的變化,深感自己的不足,於是想從硬體轉職軟體程式設計;只是生活如此忙碌,他必須先去進修、拿到證照、通過考試,才能完成夢想。他想到師父曾說:「會利用時間的人最有時間。」於是,仲平利用許多的假日參加職訓及報考證照。當年耐不住性子坐下來三分鐘的他,現在卻能一坐就是四小時,靜心完成整個APP企劃考題,順利的拿到經濟部頒發的APP企劃師及程式設計師的證照,也成功的轉職到軟體開發工作,福利和待遇都讓家庭有更好的保障,在中年轉職過程中,過關斬將,圓美他的職場生涯!
  
  不斷想換工作的人,可能是有實力、不怕沒機會;也可能是遇到挫折與挑戰時,心志難堅定而選擇逃避。仲平年輕時不斷冒險嘗試,工作換來換去,或許是沒有找到自己喜歡的;也可能是心中不安,怎麼換都不對味。透過省思靜心,下定決心改變自己,並保持愉悅的心情,於是突破「動不動就想換工作」的循環。
  
  年輕時期要擔負家庭照顧的壓力較小,有時間探索適合自己的工作;但到了中年期,除了工作外,更有撫育下一代的任務。當自己不再是一個人,還要扛起家庭責任,仲平樂於為了照顧家庭而做出許多改變,有人視為甜蜜的負擔,也有人不堪負荷而選擇逃避。
  
  中年時期,另一個議題就是害怕改變、停滯不前而失去競爭力,而仲平勇於突破、勇於成長、挑戰新學習與考試,預防中年危機。中年不一定會變成固執古板的中年大叔,也可以是持續精進的前進熟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