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幸福來敲門

2022-09-03

 

  連續兩代單傳,阿嬤期待鼎懿傳宗接代,只是老婆在大學時就診斷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這種體質不容易受孕,結婚後試了好一陣子真的生不出來,開始有點壓力了,也差不多在那個時候,認識了太極門。
  
  沒想到練功一個月,困擾老婆十幾年的生理痛就消失了;練功半年後,老婆竟然就懷孕了。懷了老大的過程非常順利,接連又生了老二老三老四,他笑著說那時候都不敢相信,直到老婆把驗孕棒拿給他看,他愣了一下,覺得太強了吧!
  
  ˙好好家庭來敲門
  當知道懷了老四的時候,心裡有點掙扎,擔心會影響到生活品質,可是念頭一轉,想說剛好湊成兩個男生兩個女生好了,就是兩個 ?好」字。每次別人聽到他們家有四個小孩,第一個反應就是非常欽佩,謝謝他們為國家貢獻了生產力;知道剛好兩男兩女時候就更羨慕,就說:「哇!你們真是一個 『好好』的家庭!」生這四個小孩,回饋最大就是別人對他們夫妻的祝福,也感覺到滿滿的祝福在他們家裡。
  
  ˙孩子是來幫助修行的
  孩子多了,第一個遇到的問題就是時間不夠用,舉例來講,幫四個小孩洗完一次澡,最快也要40分鐘,夫妻兩人分工,爸爸負責幫小朋友洗頭、洗澡,過程中,媽媽會先去準備好一人一套衣服,然後爸爸就這樣一個送出來,媽媽就穿好一個,就是標準的生產線流程,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是需要兩個人同心協力完成。
  
  當四個小孩一起鬧的時候,就覺得:哇! 在修行這條路不斷晉級。當然四個小孩帶給你的快樂,是加倍再加倍的,但他們帶給你的很多的考驗,也是加倍再加倍,所以這四個小孩是來幫助他們練功修行的,師父也一直告訴他們:「要改的是自己的心。」全家出遊時,他時不時就會點名,看有沒有少了一隻羊,朋友都覺得數羊的畫面太有趣了。
  
  他記得師父說過:「讀書的目的是為了要懂得做人處事的道理。」所以,夫妻倆有一個很堅定的信念,要讓小孩學到的是能夠在社會上順利活下來,適應未來世界的能力。這能力不是只有讀書,還有跟讀書沒有相關的能力,也就是他們能夠對外界的環境,能有好的互動,好的回饋,好的反應,這才是最重要的。
  
  用這樣的教養理念帶小孩,第一個遇到的就是課業。他們希望小孩自己主動學習,至於學科表現,有時候真的是天賦。老二個性比較散,有時會增加一些誘因,第一次考試,爸爸為了增加他的動機,就跟他講:「如果你這一次考試能夠都有九十五分的話,爸爸就買禮物給你。」孩子很厲害地問:「是兩科加起來九十五分嗎?」當下夫妻二人真不知道怎麼回應,小孩子出這樣的考題給你,讓你又好氣又好笑。
  
  老大跟老二都已經上國小了,有時候看到功課寫得亂,可是顧慮到還有另外兩個小孩要顧,所以直覺就會想命令他擦掉重寫,可是孩子不一定會照你的意思去做,父母就會脾氣上來。練功這麼多年,他最大的體悟就是反省,然後找方法。於是,他陪在孩子旁邊,跟他說為什麼這裡寫不好,這取代直接命令他擦掉重寫,小孩的反應就會不一樣了。陪伴孩子是有質量的差別,而質量來自於自己的心境,父母的心越靜,小孩子越能感受得到。
  
  除了陪小朋友寫作業之外,他們會跟孩子一起勞作,譬如說過年的時候,一起組合、思考、動手,就變成意義加值的東西了。
  
  ˙夫妻相處陰陽互補
  至於夫妻相處也會有衝突爭吵,鼎懿記得老婆懷老二的時候,他剛好在寫論文,老婆抱怨說: 「除了寫論文,竟然還在上網研究他的攝影器材,甚至還在做攝影器材的交換跟買賣。」老婆很生氣就冷戰不理他,但是後來老婆發現自己在生氣,老公卻一點都沒有感覺到。
  
  老婆是一個比較嚴謹的人,要求孩子得按照生活常規,不能太晚睡覺,睡前一定要檢查完作業,然後把書包收好好放在固定位置上。可是他卻是一個range(範圍)很廣的人,所以在帶小朋友的方式就會不太一樣。有時老婆在忙,問他可以陪小孩子嗎?鼎懿就很大方答應,把孩子叫過來,說:「來,幫爸爸按摩。」然後整個人趴在床上,四個小朋友就衝上來,隨便按個幾下,就開始玩起來,玩一玩有時就打起來了,但是爸爸睡著了。
  
  ˙一家六口幸福風景
  老婆有時會跟小朋友提醒說:「媽媽最近真的比較常生氣,你要提醒我說:『師姊要改脾氣喔!』」小朋友真的會提醒,媽媽一聽也的確就會收斂一下。連三歲的妹妹,最都常會跟哥哥說:「師兄,要記得改脾氣。」
  
  看著四個小朋友相處,或者夫妻陪著這四個小朋友的畫面,就是幸福兩個字。所有事情沒好沒壞,他們就是以正面的態度面對,事情就能迎刃而解,他們也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只要態度是正向的,結果也會是正向的。全家六個人一起成長,一起走在更幸福路上。
  
  當幸福來敲門,知不知道要開門? 隨時準備好「以正面態度面對」,來敲門的都會是幸福,因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他們相信是「好好」家庭,那生活就會幸福展開。年輕一輩生四個小孩真的是要頒生產報國獎,相對於上一輩,雖然每家四、五個小孩是正常,但父母為了討生活,大多只能「放養」,而鼎懿夫妻還能陪孩子慢慢磨功課、一起做勞作、一起改脾氣,靠的是夫妻運用功夫,並肩作戰。
  
  雙薪家庭如何在繁忙的工作外,用有限的時間,有品質地陪伴孩子,考驗著忙碌講求效率的父母。「心平氣和」才會有效率,吵架不但不能解決問題,還會生出更多問題。練功也是練心,父母雖是大人,也不能用責怪孩子、要求孩子配合的方式,他們跟四個孩子一樣,都是師父的弟子,所以都學會先修改自己。父母自省「要改的是自己的心」、「陪伴孩子的質量來自於自己的心境」、「自我反省,然後找方法」。
  
  面對教養觀念,夫妻理念一致「讀書的目的是為了要懂得做人處事的道理」,接下來雖然夫妻個性特質不同,方法也會有差異,但觀念一致,方法就能互相調整,所以可看到他們家教養方式不同的有趣畫面,一個range寬跟孩子打打鬧鬧的,也讓孩子抒發情緒與精力,一個生活嚴謹,訓練小孩自我負責約束,這都是互補、陰陽平衡。夫妻用心陪伴孩子成長,一方面傳承生活的智慧,另一方面也因個體的獨特性給予不同的指導,六個人教學相長,共譜家庭的幸福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