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年輕爸爸的煩惱解方

    2023-10-02
 

師父鼓勵張予勵勇敢表達意見,以更多智慧的方式完成修行的旅程。
  「職場」經常被形容成一個修羅道場,因此,不論在工作或人際相處方面,都須要持續修煉以避免陷入困境。在9月27日的「良水咕嚕咕嚕頻道」線上節目「年輕爸爸的煩惱解方」中,邀請了外號「吉他王子」的張予勵分享他經營親子關係與職場衝突的排解方法,並且以自彈自唱與觀眾共度愉快時光。

  張予勵表示,他在30歲以前踏入職場,從小的教育以及參與童軍團,讓他心懷以服務為目的的人生價值觀。這樣的人生觀讓他得到好人緣,但學會做人不代表工作能事事順利。

  他在進入公司三到四年後,被老闆指派帶領一個專案,與一位經驗豐富的工程師合作。這位資深工程師很會做事,且有一套自己的工作模式,張予勵跟資深工程師沒有合作過,不知該如何配合,兩人又沒有溝通,他也不敢要求資深工程師做特定事情,最終決定自己動手完成,卻造成裡外不是人,也使得工作無法順利完成。

  另外,張予勵喜歡在事情100%完成時才向老闆交代。然而隨著工作越來越多,無法一個人完成,須要依賴整個團隊,甚至其他部門的配合才能完成,當他發現事情無法單獨完成時,他還是等到最後一天才向老闆匯報,老闆對此做法感到無法接受。

  張予勵回想起師父洪道子博士曾引導他要「勇敢」,他深思後發現自己確實不勇敢,身為主管他應該要學習跟下屬溝通,不管對方是否資深。有一次在執行專案時,張予勵面臨需要與一位脾氣急躁的同事合作,而且需要對方加急完成工作。張予勵考慮要用郵件或是電話溝通,還是讓對方的主管向其施壓。想起師父曾說「見面三分情」,於是張予勵在模擬各種可能發生(例如同事吵架、暴走..)的情況後,親自找同事溝通,以溫柔而堅定的口吻請他在期限內完成工作。奇蹟般地,同事很快答應並成功完成了工作,沒有遇到預想中的困難。

  他發現,有些事情如果不勇敢嘗試,反而會一直感到困難。過去,張予勵習慣報喜不報憂,但現在他會勇敢地表達出來,讓問題能夠及早討論並解決。這是他從經驗中學到的功夫。師父也常說「壞事不壞」,將工作視為一種「遊戲」,不斷挑戰自己,經歷關卡後累積了許多寶貴經驗,也因此能勇敢挑戰更困難的任務。

  除了工作,教養關係一直是張予勵非常關心的事情。他認為,如果能夠保持與孩子聊天談心到老,那將是一段極為美好的親子關係。他的兒子練功之後,不僅變得更冷靜,處事也更從容。此外,還有一層太極門師兄的平等關係,保持彼此尊重並良好溝通,讓親子關係更為和諧。

  師父帶領他們遊歷過五大洲,推動愛與和平的理念,鼓勵勇敢表達意見。這並非意味著要採取武力,而是以更多智慧的方式使事情更完美。他認為人生就是修行的旅程,要能清楚看到自己可以向哪個方向進一步努力改善。

相關文章
找到生活方向的驅動力

身為一個三寶媽,又即將迎接四寶來臨的我,生活中充滿了繁忙和消耗...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仕事」順利小秘訣

「仕事」順利對我而言,曾經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我擔任科技公司...

Heart To Heart 老師我愛您

我很喜歡小朋友的活潑和純真,因此從事幼教工作至今二十幾年來,仍...

疫情教會我的事

我和良人師兄原本在台南經營一家上百坪的水上用品泳裝批發公司,然...

為愛勇敢

我從事護理師的工作已有十年,回想當初剛進入職場的前三個月時,一...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