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脊不可失 脊椎養護

    2024-03-12
 

太極門南港道館以「脊不可失」為主題,邀請整脊師范忠志分享,自身致力於脊椎矯正的工作,講述脊椎的知識與保健觀念。
  脊椎的主要功能包括「支撐身體」、「控制活動功能」和「保護神經組織」,是身體的重要組成器官之一,今(2024)年2月23日下午,太極門南港道館以「脊不可失」為主題,邀請從事脊椎矯正工作長達20年,並擁有國際醫科交流大學整脊證書的整脊復健師范忠志,分享正確的脊椎保健觀念,提醒大家避免不良的姿勢,預防脊椎及骨骼相關等問題,以找回健康。

  范忠志提到,在台灣脊椎矯正術是民俗療法,也叫做脊椎神經保健術。在國外,這種療法被稱為chiropractic,並被列入正式醫療的脊骨神經學治療。脊椎矯正的起源是一位美國醫生看到中國人,在不開刀的狀態下,把錯位的骨頭矯正回來,於是開始深入研究,也結合西方的解剖學、生物力學之理論基礎,利用生物力學的槓桿原理,採用徒手方式,以巧妙、自然、輕鬆及無痛的狀態下,迅速的將脊椎矯正,使脊椎神經得以舒解,不用打針或吃藥, 是一門科學的整脊醫學。

  人體也是一個槓桿原理,如果下盤不穩,或站歪,肩膀、脖子等部位就會歪一邊,若骨盆歪了,上盤也跟著會歪,是連鎖的影響,所以脊椎矯正是複合性的問題。」范忠志以中醫的觀點,指出許多病症通常並非真正的患病部位,而是整體狀態的表現,主要問題來自於日常生活中的不良習慣與不當姿勢,或是意外受傷等原因。他強調要保持正確的姿勢、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注意坐姿、站姿、睡姿及蹲下姿勢等,以避免壓迫頸椎、胸椎、腰椎及薦椎等。

  范忠志提到,骨刺是增生的贅骨,人體自然退化現象,如果骨刺長在神經出來的地方,造成椎間盤突出或神經壓迫,會影響神經的傳導,導致酸麻痛,甚至全身的神經系統產生混亂。根據西醫的觀念,骨刺的治療方式是用開刀處理掉,但骨頭的結構並未改變,骨刺有可能再次長出來。但根本的問題須要改變骨頭的結構,整脊與練氣功都可以改變骨頭的間距,讓脊椎回到正常的狀態。

  范忠志指出,不良的姿勢對脊椎產生負面影響,特別是對頸椎和腰椎的影響,當導致脊椎神經受壓迫,不但會引起四肢體表疼痛,亦會引起內臟等器官的症狀出現,影響自律神經系統。當感到四肢疼痛或麻木進而讓活動受限,特別是當兩隻手與腳同時出現疼痛或酸軟時,這可能是頸椎或腰椎出現問題的跡象。他表示,整脊術最多是讓脊椎與骨頭回到正確的狀態,當脊椎調正,則氣脈通,但基本上要靠自己運動與鍛鍊核心肌群,以增加身體脊柱、骨盆及各部位的肌肉群的穩定性,如果核心肌群的穩定性差,骨頭就很容易再次歪掉。

  「自律神經失調可能會影響到心臟跳動、腸胃蠕動以及身體的代謝等系統。」在太極門練功30年的范忠志透露,自己曾經患有自律神經失調,影響睡眠品質,透過練功及靜心打坐,就能自然地睡著,肚子也不會脹氣,心情調整好,整個身體達到陰陽平衡,就提高自我恢復能力,自律神經失調問題就漸漸不見了。范忠志提到古人認為「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氣補」,因此,練氣功也是很好的養身健體的方法之一。

相關文章
憂鬱不沾身 身心安康就成真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到了2030年,憂鬱症將是人類必須正視的前三...

「家圓 事圓 太極圓」 找到身心平靜之道

現今世局不安,戰爭頻傳,世界和平才能安定人心。太極門南港道館於...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