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聯合國「國際教育日」 教育界再次啟動良心教育

    2024-01-25
 

1月24日「國際教育日」《良心教育 照亮未來》線上分享會,教育界呼籲推動良心教育。
  1月24日「國際教育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民團於良心時代運動 ANEOC頻道舉辦《良心教育 照亮未來》線上分享會,教育界呼籲推動良心教育,為教學現場注入正面能量,培養好品格的學生,用「愛與良心」對待周遭的人。

  太極門掌門人、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洪道子博士致詞指出:「啟動覺知,互相尊重,學習包容、理解、寬恕、感恩、關懷,你我都可以是良心教育者,每一份善念、每一個善舉,都能在關鍵時刻發揮最大的影響力,為全球公民與世界締造和平、人權與永續的福祉。」

  新北市光華國小校長洪中明表示,「日行一善」是生活準則更是教育理念,他在校園落實童軍精神,把品德教育融入課程,學校活動結合國際良心日、佛光山三好校園與童軍教育,透過跨領域學習與行動力,讓孩子們從中學習日行一善。他認為國際良心日的推動,對個人、社會與整個世界,都是非常重要、非常好的活動。

  新竹市高峰國小校長何信煒表示,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於2014年發起良心時代運動,聯合國於2019年正式通過每年4月5日為國際良心日,他深受感動與鼓舞,開始身體力行,將良心理念貫徹到全校,並重視品德教育,帶領學校獲教育部第一屆教育金像獎教職員工組首獎等多種獎項,他指出,師生自發性的良好表現,一切都源於內在深層的良心被喚醒。

  台南市永康區三村國小校長黃俊傑以民主開放的態度,領導全校老師齊心參與校務,並不斷加強自身能力。他表示,校長必須深入理解課程與教學,才能引導老師進行改革,並了解學區特性,讓家長理解學校做法,促進學校與社區良好關係,也要熟悉相關法令及程序,化解親師衝突。此外,作為一位校長,他認為最重要的還是要愛學生,了解學生的想法,並參與學生的各種活動,讓學生感到被珍視。

  國中教師黃瓊瑩曾面對過動、精神妄想症、妥瑞症、強迫症、學習障礙學生,以及家長的無理要求,而陷入身心困擾;然而,透過太極門氣功的修煉和師父的智慧引導,逐漸改善身心狀況,找到心靈平衡,為教學現場注入正面能量。她將太極門的歡喜氣帶給學生,鼓勵學生相互誇獎;培養觀察力和口說好話的習慣,建立和諧的班級氛圍;也鼓勵學生參與各項活動,幫他們辦作品展覽,讓不同特質的學生找到展現的舞台。

  新北市永吉國小蝴蝶老師強調良心教育的重要性,認為優質教育須注重學生全面發展。她分享學校的書展活動:透過閱讀與體驗,提醒孩子們注意生活習慣;藉由童玩體驗活動,促進祖孫情;以閱讀引導孩子了解身心障礙者的生活感受,擴大孩子的視野,鼓勵同理心和關懷心。學校並積極參與良心時代運動,推動愛與良心的和平文化,培育有愛心和責任感的學生。

  國小教師郭宜珈希望孩子在安全、彼此尊重和互相關懷的環境中學習成長,她鼓勵學生參加比賽,參賽的孩子全力以赴,沒參賽的孩子,則給予協助和祝福,透過共同做一件事,記錄與反思,勇敢誠實地面對自己。兩年前她班上有孩子確診,是全校第一班,班上同學給予關心、鼓勵,還一起寫卡片祝福。郭老師表示,好的品格會影響孩子的未來,也能讓他們成為更好的人。

  國小教師Lynn從小在太極門學習自信、勇敢與時間管理,教學上耐心對待學生,並不斷修正自己。她以不同的教學法,激發學生潛能,並將「良心教育」融入課程,引導學生寫下可以用良心為地球做什麼,並為世界祈福,在潛移默化下,學生會主動教導弱勢,包容調皮的同學,也不會有人被貼標籤。她覺得這是最好的「愛的循環」,將來這些家長和孩子,也會用「愛與良心」去對待生活周遭的人。

  新加坡 Learning Kidz 教師蔡宛宜指出,學齡前時期是培養一個人品德及人格特質的重要時期,她發現很多孩子都存在情緒控制的問題,解決的答案就是良心教育!她表示,當給孩子滿滿的正面能量,他的情緒問題就可以解決,並帶給他周遭的朋友、家庭,她相信,以良心教育為啟發點,良善種子就會在世界各地慢慢地開花,未來很多社會問題也會慢慢減少。

  國際雙語教師蔡麗雪分享國際教育的實例:荷蘭致力建構促進國民融入社會的教育體系,每日且有系統地持續向學生傳遞多元文化的資訊,並提供「生活哲學」的學習,透過對各宗教文化的認識,啟發自我的覺察,體會善解與包容的價值。她期待各國攜手建造今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的「為促進永久和平而學習」的國際教育,尊重並保存各種族的文化,共同締造更安全、包容的社會。

相關文章
酸甜苦辣話人生 練功最實在

4月7日太極門屏東道館舉辦「找茶話人生」講座,邀請親友蒞臨,一...

響應聯合國世界地球日 學者呼籲「良心」減塑護地球

4月22日為世界地球日,今年的行動主題是「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樂齡生活的保健秘訣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只有健康老去才有真正的幸福人生。太極門南港...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響應「國際良心日」

中華戰略學會日前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集賢廳舉辦第45屆會慶大會,...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