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良心教育是世人邁向永續未來的基礎

    2024-02-05
 

國中校長吳忠道認為:「教育是一項人權,是公益、良心事業,也是公共責任。」他透過親身力行,幫助學生發揮潛能、同時也盡到關懷社會的責任。
  為紀念教育推動和平與發展所做出的貢獻,聯合國大會將1月24日定為「國際教育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民間團體於當天共同舉辦線上分享會,邀請各地教育先進及有志之士,分享在品德及良心教育上結合學校各科基礎教育的理念、經驗、成功案例與建言。

  「教育是一項人權,是公益、良心事業,也是公共責任。」從事教育工作至今已有30餘年的國中校長吳忠道認為,教育是翻轉貧困的希望工程、落實兒童人權的重要環節。吳忠道深受恩師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的啟發:「良心是天地間一切仲裁。」讓他從老師擔任至學校校長的過程中體會到,良心教育就是在學生的需求上見到自己的責任,是一顆心影響另一顆心、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的神聖工作。

  吳忠道說,教育影響著國家社會的未來,他常思考如何盡己之力、幫助老師、學生讓校園溫馨、有學習力,因此他邀請全體師生積極響應「良心時代運動宣言」全球連署活動,老師及學生也紛紛講出自己的良心話。高一的吳同學說:「良心就是多幫助他人,並且回饋社會。」這位同學先天身體缺陷,家庭環境也不好,學校協助他投入「溫馨廚房」,參與假日烹煮、配送熱湯給獨居長輩的活動,吳同學克服身體的缺陷,積極面對人生、樂於付出,還邀請同學到長輩家辦桌圍爐,因此曾獲頒「總統教育獎」,顯示出良心教育是幫助世人邁向永續未來的基礎。

  吳忠道分享,還有一位來自大湖草莓農家的劉同學,參加全國技藝競賽獲得金手獎。劉同學個性內向、不多話,老師很認真地鼓勵她技藝學習,她常練作品到深夜請老師點評才睡覺。吳忠道曾問老師為什麼能將學生指導得這麼好?老師說:「心存善念,盡力而為。」其實這就是良心。也讓他回想起師父洪道子曾經說過:「讀書的目的就是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學問固然重要,但如何讓孩童適才適所,發揮潛能,進而幫助社會,才是教育的關鍵目的。而教育工作者秉持一顆良心,關懷呵護學生以身作則,也才是傳播知識技能最佳的示範。

  吳忠道表示,如今人類的生存正飽受天災、疫情以及戰爭的威脅,世界的和平關鍵在喚醒人們的良心,而教育的根本在良心。把教育當良心的工作,就沒有走不通的路,沒有教不會的學生,也沒有改變不了的人,相信只要喚醒世人良善本心,人人都能自省改過,以包容取代對立,人類的未來就會越來越光明溫暖。

相關文章
英雄出少年的愛與和平之路

多次參加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以及愛與和平的...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