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校長洪中明落實日行一善的良心教育 讓學生學習愛自己也愛別人

    2024-02-17
 

「童軍的日行一善是我的生活準則,更是教育理念。」洪中明以行動力支持良心教育的推動,認為良心善行不只是對個人,對社會,對整個世界而言都非常重要。
  良心教育是幫助世人邁向永續未來的基礎。2024年1月24日第六屆國際教育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及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舉辦「良心教育 照亮未來」線上分享會。童軍出身的新北市光華國小校長洪中明表示,童軍的日行一善是他的生活準則,更是教育理念。

  洪中明表示,童軍強調做中學,透過日行一善的行動力,去感受到日行一善對自己、對他人的好處,當每個孩子滿懷感動,就會期待下次再出現這種日行一善的活動。因此他把童軍精神落實在校園,在教學方面,他請老師特別把有關於日行一善、品德教育,融合在相關的課文、數學領域、其他領域裡面,透過跨領域的學習,讓孩子們能從中學習到日行一善。在學校活動方面,就結合國際良心日的活動、佛光山三好校園以及童軍教育的活動,把它規劃在學校的各項活動裡面,像運動會、兒童節的慶祝活動,甚至音樂會。

  從小就參加童軍的洪中明深受童軍強調日行一善的影響,讓他行事時就會去思考:「當我發現這件事情在做的時候,心裡有一點毛毛的,我就知道這件事情不符合我的中心思想日行一善,如果我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我感覺心裡是快樂的,欣慰的,那我就會很清楚的知道,這就是一個善的事情。」他還提到,學校每天都可能隱藏不同的危機,身為校長要先檢視學校的環境因素、人為因素,事先判斷危機點,再透過SWOT分析了解危機因素後,再透過資源引進、計畫實施或人員培訓來做危機預防,甚至讓危機不會發生,或是一旦發生的話,也可以把傷害減到最低,這也是在經營上應該有的判斷跟思考及決策的能力。

  「預防大於治療」。洪中明進一步提到校園安全的規劃,他表示,學校有三千五百多位學生,空間也比較小,為預防學生奔跑時可能撞到柱子而受傷,就事先在容易受傷的每個轉角處裝防撞條,在每個比較陰暗的角落,裝上自動探照燈以及攝影機,讓學生減少意外發生,或一旦受傷後也能夠明瞭受傷的原因,作為日後處理的依據。「帶領行政團隊及老師事先發現問題並及時修正,降低危機風險,讓學校學生有更好的學習環境是身為校長必須勇於承擔的責任。」
洪中明以行動力支持良心教育的推動,並認為良心善行不只是對個人,對社會,對整個世界而言都非常重要。他呼籲大家秉持自己的良心,能夠日行一善,相信日後我們自己的良心就會心安理得。

相關文章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創辦人廣獲讚揚

太極門於4月7日在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Luckman 劇院舉...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2024年,世局持續動盪不安,全球期盼和平力量的凝聚,此刻也正...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