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級阿嬤

2022-08-24

 

  家裡熱鬧地像幼兒園的春菊阿嬤,自從第七個孫子誕生之後,「園長阿嬤」的暱稱就被親友升級為「七星級(菊)阿嬤」;因為,在親友眼中,春菊把孫子女教育得非常好,守規矩又有禮貌,個個笑容滿面,像極了夜空中閃亮的星星;去年再添一孫,總共八位孫子女都是春菊悉心呵護的心肝寶貝,「七星級(菊)阿嬤」也就順理成章升等為璀璨耀眼的八心八箭「鑽石級阿嬤」了。
  
  其實,春菊以前有遺傳性的偏頭痛,時常頭痛欲裂,還會胸悶,很容易煩躁不安;每天,只要到了中午,春菊就連眼皮都睜不開,也沒有力氣說話,常常愁眉苦臉,顯得蒼老無力。那時候的她曾向親友聲稱,自己絕對不會幫忙子女照顧小孩,因為「帶小孩」比工作還要辛苦,耗體力、費精神,她這種身體狀況怎麼可能承受得了呢?
  
  幸好,春菊全家都進入太極門練氣養生,她也學會要「愛自己」,天天勤練功,除了身體越來越健康以外,還時時提醒自己要修身養性、修改脾氣;體力變好、人有精神又變得年輕,心情自然更加愉快,也就能夠運用明師教導的智慧來跟孫子女們相處。
  
  暑假到來,很多婆婆媽媽們都苦笑著戲稱所有搗蛋鬼、頑皮鬼、愛吃鬼通通跑回家來造反,這才是真正的「鬼門開」。八個孫子女在家,響徹雲霄的笑鬧聲此起彼落,若是看在以前有偏頭痛的春菊眼裡,應該會如坐針氈,一刻都不想跟他們在一起;但現在的春菊身心靈都很健康,只覺得他們天真無邪又可愛;真的鬧翻天時,就跟他們玩一會兒靜坐遊戲,滿屋子全是開心的歡笑聲,讓來訪的親友都一起沉浸在這幸福的氛圍之中。
  
  春菊的孫子女們從小在太極門長大,非常誠實又貼心。疫情期間的線上課程,國小的孫子女們都很確實在認真上課,還會在課程中間的休息時間主動跑下樓來,跟一歲和三歲的弟弟們玩個十分鐘,讓阿嬤有時間可以上個廁所;還有一次,課堂中,因為體育課老師要他們打球運動,國小二年級的孫子就拿著球跑下樓來陪三歲的弟弟玩,讓弟弟「放電」,順便讓阿嬤休息一下。不僅是陪玩,春菊就讀國小的孫子女還會幫更小的弟弟妹妹洗澡。帶他們出門也比大家想像中輕鬆,因為師父教他們「自己教自己」,也就是自我管理,所以春菊不需要神經緊繃或慌張焦慮,自然神采奕奕、神氣無比!
  
  春菊的暱稱並非浪得虛名,她可是貨真價實、不斷升級且持續自我成長的「鑽石級阿嬤」!六十幾歲時就利用照顧孫子女的空檔考取了多張證照,在保母教育、食安教育、食農教育方面持續進修新知,絲毫不馬虎。「鑽石級阿嬤」疼愛孫子女卻沒把他們寵壞,像洗碗這種事情他們從小就會做了;因為春菊知道,八個金孫吃喝拉撒若全都仰賴她一個人伺候,就算她是八爪章魚也忙不過來!真正有智慧的長輩懂得適時放手讓孩子自由嘗試、主動學習、相互幫助,而不是累了自己卻養出王子與公主。
  
  進修後的春菊對教育更有概念,身體力行要讓孫子女們對食材也有所認識,所以請他們幫忙挑菜、炒蛋炒飯,連一歲半的孫子都會剝撥蛋殼。除了學以致用,仿效日本給小學生認識食物,為孫子女規劃從產地到餐桌上一系列的知識學習以外,春菊也從事農會家政事務,民國107年還榮獲桃園市長頒發的「優良家政幹部獎」。
  
  不僅如此,現年七十歲的春菊阿嬤身體硬朗,除了自己積極參與公眾事務,也常帶著孫子女們參加公益活動,共同推廣「良心時代運動」,還擔任法稅改革聯盟的志工。「鑽石級阿嬤」曾經被開了三百多萬的錯誤稅單,在打官司的過程中深刻體會到,許多官員的不良和稅制不公不義,會白白損耗國家的行政資源和人力、浪費人民的時間金錢,甚至是生命;這需要仰賴公民覺醒,勇敢站出來為稅制改革發聲。她以身作則,帶著孫子女一起做志工,讓他們從小學習「自助、人助、天也助」,在烈日下發傳單、遊行,即使揮汗如雨,孫子女們也都很認真、自動自發地跟著阿嬤開心做志工,因為他們知道,參與這樣的社會活動非常難得,不是學校課堂上可以學到的,更不是閱讀書本就能理解的,所以相當珍惜。
  
  因為沒有老式的權威和溺愛,有時春菊帶著孫子女們外出採買,老闆都驚訝於祖孫對話的方式和內容,而這七十歲的「鑽石級阿嬤」也真的很享受跟孫子女們在一起的時光,甚至還會幫他們規畫課後的祖孫同樂活動。這點讓春菊身為退休教師的老同學驚訝不已,因為春菊的同學只要一帶孫子就會血壓飆升,可是春菊卻笑說:「年紀大了,只要開心就會能量滿滿,足以應付一群『小人』。」這都是因為祖孫三代全部一起練氣養生,修身養性,學習人生智慧,不但全家人身心健康,家中也充滿和諧、歡樂的氣氛。
  
  春菊阿嬤運用氣功來鍛鍊身體,並且修身養性累積智慧,在生活中與家人一同修行,每個家庭成員都改變了自己,形成同步向上、向善的動力,這是一股共好的能量。由此可知,家庭氣氛仰賴一個人的努力和進步是遠遠不夠的,但也必須有人先帶頭開始翻轉家庭的氣場,這需要方法,且得在執行過程中不斷地修正。若能如此,不論是獨居或者兩代、三代、四代同住,都能幸福。未來社會的家庭型態,肯定不同於以往,不婚、不生或少子的現象日益增多,我們都得在年紀漸長的過程中,活出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樣貌,這是需要趁早學習與準備的。春菊阿嬤就是找到了適合自己的養生方法,與兒孫同修,形成親密且良好的家庭支持系統。
  
  擴大生活的關注範圍 拓展人生的格局
  
  有「能量」駕馭自己人生的人,是最快樂的!有的人擁有優秀的能力、聰慧的智商,但若少了健康的身體與性靈的智慧,不只能力會被大打折扣,甚至可能完全無法發揮,縱使有再多的願景和規劃,終將難以實現。
  
  在銀髮階段能找到持續貢獻自己、參與社會的方法,從事志工服務、擴大生活的關注範圍、拓展人生的格局,此時就算身體有一點小病痛,長者也比較不容易過度重視或者鑽牛角尖。
  
  您對老年生活有何想像呢?想成為何種樣貌的老人呢?每天的生活會帶著什麼樣的神情呢?試著幫自己勾勒一下變老之後的藍圖,有了前進的目標,找到自己想做且能做一輩子的事,提早學習與準備,就可以頂著銀髮恣意享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