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是考啥? 真正考的不是「知識」,而是「心性」

2022-08-27

 

  大學學測前,天慧壓力很大,讀到心煩氣躁,腦中會有很多小對話框「我讀不完了,又不能睡覺,啊!明天會精神不濟,怎麼辦?如果讀完還考不好……」,腦中雜念如烏雲密布,讓她透不過氣,接著,就是如雷的怒吼!壓力一來,她會在房間裡大叫,壓力讓她想要逃避——逃避讀書,逃避家人,更是逃避自己。
  
  她告訴自己, 一定要找到紓壓的方法,如果心浮氣躁,讀書效率不佳,乾脆不要浪費時間,枯坐在書桌前。於是開始嘗試一些紓壓方式,像刷牙、洗臉讓自己的身體乾淨,心情會好一點;讀書前練功、打坐,讓自己的心穩定下來,頭腦也跟著安靜了。
  
  現在的她已經如願考上了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回頭看這場考試,其實就像一場馬拉松,如果太使勁衝刺,最終會因為筋疲力竭導致半途而廢,不如調整好自己的步調,適時呼吸新鮮空氣;到太極門、談心就是她調整節奏的重要方法。
  
  學測前一週,她到會館向師兄姊傾吐龐大的考試壓力,有位師兄跟她說:「唉呀!等你到我這個歲數,就會發現,其實考試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現在手上的企劃案寫不寫得出來,那才是重點啦!」師兄說完這句話,她好像被施了魔法般,一直背在身上的大石頭瞬間變成一片樹葉,突然醒悟:「現在最重要的是要把書讀好沒錯,但不是只把眼界停留在書本的那一小片區域裡。」
  
  透過考試,重要的其實是學習突破自己,讓自己在面對下一個困難時,能夠更有勇氣、更有能量。眼界放寬了,心自然也就開了,就用「平常心」面對壓力吧!
  
  學測後的面試是另外一個考驗。從小練功,每次分享心得,師兄師姊都是最好的聽眾,不論她分享什麼,師兄姊都會給她掌聲,激發她上台講話的勇氣,更重要的是它不像演講比賽可以事先擬稿,所有的分享內容都來自於自己內心當下最真誠的感受,說自己所想、心裡所感的話,就是「自然」的功夫。
  
  這種在眾人面前直抒胸臆的功夫,讓她在學測甄試的團體面試中,懂得把自己的想法自然而有自信地表達出來,不會過度包裝或表現自己,而是注意聆聽他人的想法再整合。這場面試對她來說,就像平時跟師兄師姊談心分享一樣。
  
  在學測的壓力下,你也被「考」焦了嗎?若能回頭看看,其實好像沒有那麼嚴重。人生好像一個一個關卡,考試真正考的不是「知識」,而是「心性」。遇到困難,不用刻意要求自己要以平常心面對,而是學習自然的功夫,在每一個關卡都能突破自己的極限,這才是重要的。
  
  十八年來也曾有叛逆、壓力大到抓狂,但從小在太極門這充滿愛與包容的大家庭長大,已默默地在她的人生行囊中,放入前進突圍的能量!
  
  「考試壓力」相信是大家共同的回憶,只是嚴重程度因人而異。有時焦慮過大,心理小劇場上演「災難式思考」:「我讀不完了,又不能睡覺,啊!明天會精神不濟,怎麼辦?如果讀完還考不好……」一連串的負面劇情會讓人感到沮喪、自責與無力。
  
  此時,當然最好是大喊「STOP!」然後關掉小劇場,深呼吸,打坐靜心,或去做別的事轉移注意力,天慧找到了一些適合自己的好方法。但小劇場可能會在下一次疲累焦慮時又偷偷上演。天慧的負面劇場就在太極門的師兄面前上映了,師兄有感而發的一席話,彷彿帶著18歲的考生穿越時空來到30歲,體驗上班工作的煩惱;她發現,生命是一條長線,或一大塊面,學測只是其中的一個小點,視野從點、到線、到面,就讓考生從牛角尖裡跳出來了。
  
  「困境」是被困在現在的角度,當我們從當下的情緒狀態中暫時抽離,把自己帶去未來或遠處,因為有時間距離和空間距離看現在,比較能理性看待並處理問題。
  
  放大生命的視角,天慧體悟「心性」的成長更重於此刻的分數結果。「抽離現況」可以自我練習,但身邊若有善良且有智慧的人,適時協助自己「拔」出來,也真的很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