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理直氣壯」變成「理直氣和」

2022-06-11

 

  在兩個孩子還在念小學時,琇琇的先生生病了,是精神疾病。他是個要求完美的人,對工作非常認真,也很顧家——如果他輪晚班,早上下班回家,會做飯給家人吃,讓下班放學回家的家人有熱騰騰的晚餐。可惜他沒辦法調適壓力,一有壓力,就容易有幻聽幻覺,有時候自己出去一個禮拜都沒有消息。
  
  精神障礙的疾病,對一個家庭來說,像是一個不定時炸彈,該如何去面對他、關心他,成了琇琇的人生課題。初期的時候,除了埋怨、抱怨,她選擇逃避、不去面對先生,把自己過得很快樂、很開心,想要假裝先生的問題不存在。
  
  琇琇聽從師父的教導,平日多練功強身健體,穩定自己的心性;另一方面也經常反省自己,藉此更了解自己。練功一段時間後,她發現,先生的病其實她也要負責,因為琇琇在家裡比較強勢,而且個性很「正義」——看到別人有錯,會不留情面的直接指正;對別人的付出也不懂得感恩,就像先生下班後為家人做飯的事,總認為那是應該的,不曾鼓勵他、讚美他,或是感謝他;而先生又是一個自我要求甚高的人,心裡有不愉快也不會說出來。
  
  她經過反省,才驚覺自己強勢的個性,應該也給先生不少壓力,還好有師兄姊會聽她傾訴、幫忙她;師父也特別教她如何去照顧先生,建議她:如果沒有經濟困擾的話,要讓先生好好休息。琇琇聽進師父的話,對先生減少抱怨,多了許多的鼓勵與讚美、多一些體諒與感恩。想想:如果不是因為先生生病,自己根本沒想過要到太極門練功,當年因為生孩子而受傷的腰椎就不可能變好,更不可能改脾氣——從「理直氣壯」變成了「理直氣和」的人,更別說能認識這麼多情同手足的師兄姊!
  
  自從收起埋怨的心去面對先生後,琇琇跟孩子約定,平日要多練功,培養好氣場,讓先生越來越好。果然,先生的病情在家人的努力下越來越穩定,平日除了出去種種菜,他也會料理三餐、煮飯打掃,閒暇之餘也會做做麵包、西點蛋糕;此外,他還有能力打打零工分擔家裡的開銷。
  
  現在,琇琇每天回家都覺得很感恩「今天又有好豐富的熱飯熱菜可以吃」。從先生發病到現在,這一路走來有這麼多人的陪伴和指引,讓她可以有勇氣去面對先生及生活的困境,也看到先生的優點,讓她擁有人生五寶:健康、財富、智慧、快樂、幸福!
  
  罹患精神疾病不只當事人痛苦,家人在照顧的過程中,更是相當煎熬。精神疾病時好時壞,有時候看起來沒事,誤以為只是「鑽牛角尖」,甚至被誤會是「裝的、騙人的」。如果病人和家人都不承認生病,甚至不知道生病了,就無法面對問題,找適當的方式解決。當然,也有家屬會不敢求助或求助無門,整日只能以淚洗面,有時會因延誤治療而讓病情惡化,甚至發生無法彌補的遺憾。
  
  很多家屬都想要裝作沒看見,不想面對生病的家人,這是很自然的反應,也是面對問題的歷程,請不用自責;因為家人的疾病,我們也無法控制,但可以從整理自己的心情開始:接受自己很傷心、很生氣、很難過、甚至無為能力,進而重新檢視彼此的關係,找到適合彼此的相處模式。
  
  琇琇第一首先決定面對問題。第二、透過練功儲存身心健康的本錢。第三、檢討自己,但值得注意的是,檢討之後不要停留在自責階段。第四、尋求支援,找師兄姊傾訴,聽師父教導。第五、尋求家人的同盟,跟孩子一起幫助爸爸。第六、持續改變自己。我們處於高壓的社會,精神疾病有時就是會悄悄地上身,如果社會大眾也能給予友善與同理的眼神,相信這對病人就醫、家屬照護,都是強大的支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