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自我負責的寶貝少女

2022-07-13

 

  當潔均、鎂榆兩姊妹還是小學生時,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勇於表達意見,因為她們如果有什麼樣的想法或意見,是可以直接對爸爸媽媽提出來的。
  
  父母尊重孩子的看法,認為自己沒有辦法完全了解孩子的感受,所以願意適度的放手,教導孩子「學會為自己負責」。譬如她們喜歡穿短袖、短褲上學,有時天氣冷,她們穿這樣上學,難免遭受其他人的異樣眼光。但是「有一種冷,叫媽媽覺得你冷。」每個人對溫度的感受不一樣,像鎂榆體溫特別的高,手心常常是熱的,她在天冷時決定要穿短袖,媽媽只會提醒她:「妳可以穿,但是如果妳感冒了,就要請妳換長袖,表示妳對自己身體沒有掌握得很好。」
  
  關於課業,過往的父母可能會以成績分數作為唯一標準,隨著社會觀念的轉變,有些父母屏棄用分數評斷孩子的價值觀,甚至以尊重之名,行放任之實,對孩子說:「讀書是你的事,你快樂學習就好,自己負責。」結果孩子也就快樂打電動去了。潔均和鎂榆的媽媽雖不在意分數高低,不會因孩子考差而處罰孩子,但她會說:「妳知道哪裡錯了嗎?要去懂、去了解,下次別再錯就好。」選擇講義時,媽媽非常尊重孩子的意見,會問孩子說:「妳有沒有特別想要針對哪一個科目加強?要想想妳有沒有需要!」而不是一開始就拿一大堆的講義,媽媽會讓孩子自己思考、選擇要精進的科目。孩子選好了,她就會說:「好,我買給妳,但是妳一定要寫完喔!不寫就別買,這樣很浪費錢。」
  
  鎂榆是家裡的老么,但她從小就跟著爸媽到太極門,接觸到老老少少的師兄姊,鎂榆會與比自己小的小師兄姊玩在一起,所以在她上幼幼班的時候,會主動照顧比她年紀小的同學。有一次,老師發現鎂榆看到剛入學的新生在哭,就主動拿衛生紙幫他擦鼻涕、擦眼淚,甚至要出去外面活動時,她還蹲下來幫小弟弟穿鞋子,幫他遮太陽,這讓老師看了覺得很感動。
  
  其實她們姊妹從小在太極門受到其他年長師兄姊的照顧,她們慢慢長大,遇到更小的孩子,很自然地就學會照顧小孩。在這個大家庭的氛圍裡,就是很自然的讓來自小家庭的孩子體會到,大家庭的和樂與互相照顧幫助。
  
  姊妹倆常常有機會參與公益活動、文化交流的演出,有時遇到大型活動,假日要從南部搭車到台北跟其他師兄姊一起練習,她們會先把功課完成,然後自己整理行李,搭高鐵上台北練習。假日集合練習的不是只有她們倆,來自全台、各年齡層的師兄師姊都是她們的好榜樣,她們很願意勇敢精進自己、展現自己。有一陣子,「小蘋果」這首歌很紅,她們跟同學組團報名學校的感恩才藝秀,自己改編,連學校的主任都覺得很棒,在全校運動會的時候,還邀請她們六個人去當開幕表演。她們的整體表現,讓老師跟其他家長都刮目相看,當然,父母更以她們倆姊妹為榮。
  
  看到孩子像一顆馬鈴薯躺在沙發或床上滑手機,房間亂七八糟,家長要求孩子整理房間,孩子回答:「等一下」,然後就沒下文;孩子說要學鋼琴、學游泳、學直排輪,但學一會兒就說不學了…。說到這些「不負責任」的孩子,有專家提出:從三歲開始養成孩子負責任的態度和習慣。「負責」就如同其他能力一樣,要有好的環境和適當的方法來培養。
  
  有些家長為了培養孩子負責任的態度,於是讓孩子決定三餐要吃什麼、要做什麼休閒娛樂,認為這是用民主的方式在讓孩子處理自己的事、培養獨立自決。其實在兒童和青少年階段,孩子要從「他律」慢慢學習「自律」,這過程是要透過父母教導,適時放手讓孩子做看看,並陪伴孩子一起檢討,當孩子失律時要拉回來,當孩子學會自律時要鼓勵,這一點一滴的陪伴過程,就像潔均、鎂榆的媽媽,花時間陪伴孩子、溝通觀念、觀察姊妹倆,才逐漸養成獨立自律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