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霸凌可以難過 但不必黑暗太久

2022-07-16

 

  語謙從小學業表現普通,小學三年級時還曾經因為數學能力不足在全班面前被老師羞辱,她深受打擊,內心烙下不可磨滅的陰影,對自己喪失信心,認為自己不夠聰明,課業不理想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一次繪畫比賽得獎後,媽媽問她想不想學畫畫?之後她就愛上了創作,深深沉浸在繪畫世界裡,所以高中選擇就讀美工專科學校的廣告設計科。
  
  高一的「師生美展」是校內外師生都會關注的大賽,所以她投入很多時間、精力,並以「設計素描」參賽;或許小學的陰影猶存,她非常渴望能得到第一名來證明自己,結果只得「佳作」,而且得獎作品竟被班上同學公開在社群平台上發文影射是別人代筆,子虛烏有的栽贓實在太令語謙生氣;無奈謠言已被迅速傳播,自己好像跳進黃河也洗不清,當時真不知該如何去面對,只想用逃避、轉學、放棄,甚至想利用更極端的方式來解決。還好家人給予很多的溫暖、陪伴及鼓勵,讓語謙不再用別人的錯來懲罰自己。
  
  那次網路霸凌的陰霾並沒有消散,高二的比賽,她本想退出,但家人鼓勵她別忘了在太極門學到的勇敢:「遇到任何困境,要靜心思考、誠實勇敢地面對,逃避現實並不能解決問題。」她開始重新思考,既然機會在眼前,何不奮力一搏,去印證自己的實力?於是她以昂揚的鬥志、自信積極地面對比賽,終如願以償,贏得「設計素描類全校第一名」。
  
  語謙曾抱怨,「為什麼我那麼努力了,不好的事還是發生在我身上?」或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霸凌事件的歷練成為她成長的養分,讓她的人生變得更加成熟。
  
  體會人生會遇到很多很多令人失望的事,是正常的,可以失望、可以難過,但是不要讓自己陷入黑暗面太久,不要只想著放棄了事,更不要往壞處想,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拿出勇氣用智慧來應對,那才是最好的解決方式。
  
  網路霸凌是一種運用社群網站、通訊軟體等管道,重複性的騷擾、辱罵或羞辱行為。對一般青少年而言,網路霸凌有很多是在認識的人之間發生,譬如同班、同校的學生、或共同的朋友圈,通常就是認識你的人。而網路霸凌可怕的是,縱使這些人是你認識的人,卻不一定當面跟你說清楚,躲在鏡頭後面任意說他們想說的,各種難辨真假的「傳言」就滿天飛。
  
  網路霸凌可能比其他種類的霸凌更可怕,因為網路無所不在,複製文字、圖片、影片,手指點一下就散播完成。24小時之內自動傳遞,連封城也封不住,讓人處於危機四伏的不安感底下。有些人謾罵時意有所指,不指名道姓,但是認識你的人一看就知道在說你,更有一些人用假名帳號或屏蔽號碼,躲起來公開羞辱你。網路霸凌讓傷害的字眼無所不在,負面言論傳播的速度和範圍令人無計可施,這比看得見的肢體暴力,更令人絕望。
  
  一旦孩子遇到霸凌,除了要立刻通知校方處理之外,最重要的是家人,不要責怪孩子「是不是你做了什麼?」,也不要說風涼話「別管他們就好啦!」要給孩子肯定與鼓勵「謝謝你願意告訴爸爸媽媽」,並給他保證「不論怎樣,爸爸媽媽都會陪你,做你的後盾」。有家人給予支持,才不會讓這孩子被壓垮,溫暖的陪伴與鼓勵,讓孩子慢慢有力量來面對,至於後面的應對方式,或許是改變自己、或不理對方、或對抗對方,一切都等孩子有勇氣活下來再慢慢探索。雖然「被霸凌」不是期待的人生歷練,但能從被霸凌中走出來的孩子,內心會變得很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