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一人生病 全家受苦

2022-08-29

 

  志翰小學二年級被診斷出腎病症候群,尋遍名醫卻不見起色,全家人束手無策,媽媽白天陪著兒子,晚上則跟先生抱頭痛哭,因為不曉得他會不會好。那時不僅只能吃沒味道的食物(無鈉非加工),下課不能出去玩,每天還要吃14顆藥,臉腫得像麵包超人。
  
  有一次他羨慕地看著別的孩子吃漢堡,問媽媽: 「我可以吃一口漢堡嗎? 」媽媽聽了心都碎了。也因為憂心孩子,媽媽自己的身體也跟著出狀況,一人生病,全家人跟著累倒,人生不知道該如何走下去。
  
  然而現在的志翰是個高高帥帥的大學生,還能獨立在美國念書,不但參加學校社團活動,也跟同學們一起打球。
  
  這一切都來自當年在人生最黑暗時,上帝開啟另一扇窗,全家人一起到太極門練氣養生,練功 6 年,志翰脫離月亮臉不用再吃藥,然後慢慢正常成長拔高。當恢復健康之後,志翰也如爸爸說的: 「整個人脫胎換骨,變得自動自發,不再依靠父母叮嚀,尤其在學業上面,反而是父母叮嚀他,書不要唸太晚,要早點睡覺。」
  
  腎病症候群是一種原因不明的腎病變,發病的原因很複雜,臨床的表現有嚴重的蛋白尿、全身性水腫、少尿、倦怠、臉色蒼白等。照護時,需要家人協助測量飲食與身體的狀態,對於雙方而言,是很艱熬的歷程。
  
  有時因為兒童、青少年身體不健康,造成學習效果不佳,因此失去學習動機。譬如台灣很多過敏兒,很多小孩有鼻子過敏、皮膚過敏問題,一早醒來就開始打噴嚏、鼻塞、擤鼻涕,身體不適、注意力無法集中,連睡覺都無法好好呼吸,或嚴重抓癢,很難好好睡覺,更嚴重的是異位性皮膚炎小孩,奇癢無比,外觀上也會受到同儕的取笑。還有,像注意力缺陷(ADHD)的孩子,常因為注意力不集中,影響學習成果,其實大人小孩都挫折,加上有些小孩有明顯過動行為,常遭到家長或老師糾正、責罵,不但影響自信,也因此被其他同儕排擠。
  
  身體的健康與清爽,對所有人而言都是重要的,更遑論青少年。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便是擁有健康的好方法。志翰選擇修練太極門氣功,作為養生之道。氣功的功效眾多,如延緩臟器的衰老、提高免疫力、促進血液循環、通經絡與排病氣等。有健康的身體,下課可以跟同學跑跑跳跳,不但可以發洩精力,增加腦內啡,自然快樂,更能結交朋友、拓展人際圈。所以真的別小看人生基本盤「身體健康」,正如俗話常說有了這個1,後面的0才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