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快樂轉換器

陳琦芸    2012-07-30
 

學會轉念,讓陳琦芸會去接納與包容生活中的瑣事,並用淡定的心境來看待所發生的一切,也因此擁有一顆安靜歡喜的心。
  年輕時的我,因脊椎側彎造成體弱多病,身體不健康脾氣也不好,即使得到身邊的人滿滿的愛,也不覺得幸福;那時候的心境,總覺得老天爺對不起我,為什麼這麼年輕就要飽受病苦,一天到晚要看醫生、喝中藥、做復健,寶貴的青春歲月就這樣的流逝,清秀的臉龐,總是有著一抹深深的憂鬱。

  如果問,「魔鏡呀!魔鏡呀!誰是世界上最不快樂的女人呢?」我想當時的模樣,應該可以票選到前幾名。

  這樣抑鬱的人生能有轉機嗎?回想起來自己真的很幸運,經由大學好友的引薦,進入太極門練氣功,運用古老氣功武術的鍛鍊,短短半年就改善了健康狀況,強化了免疫力與體質,不僅不用再去做復健,竟然還長高了一點五公分。當我重拾健康後,心情也跟著轉變,不再悶悶不樂。

  原來以前身體不健康,元氣不足,心情容易受影響,也常因為一些小事就動怒,與人說話不順我的意就不高興,事情沒有照預定的進行就不開心,這些負面的情緒,也會直接影響到身心的健康。

  記得入門時,師父叮嚀我要「改脾氣」,那時候的我不明白為什麼要改脾氣?練功後,慢慢懂得氣在身上的作用,想要有優質健康的人生,就要從改變自己的心念、心性、心氣開始,多些正面思考,不埋怨、不生氣、不煩惱,這樣身心才會有好的循環,人生也才會有正向轉變的契機。

  在太極門練功,師父除了傳授弟子性命雙修的養生功法,也教導弟子很棒的「轉念」功夫。師父告訴我們說,可以在自己的身上裝一個快樂按鈕,想要快樂時就按一下,很多的事物並沒有什麼變化,但是當心改變,世界就跟著改變。

  最近跟朋友去旅行,發生了許多的小插曲,入關時因是東南亞國家,所以等待的時間比較長,但是轉換個心境,每天都過著匆忙的日子,跟時間賽跑,利用這樣排隊的時間,悠閒地與大家相互分享生活上的趣事,談笑間時間很快的就過去了,一點都不會不耐煩。抵達飯店後,晚餐是歐式自助餐,等了三十分鐘還沒有位子,導遊一臉歉意說是餐廳重複訂位,那時候已經快八點了,大家都飢腸轆轆,也有些怨言,最後終於有了位子,是在大廳的咖啡廳區,雖然離取餐區有些距離,多走了幾步路,但從另一角度來看,在這區可以免費欣賞到Live Band(現場樂隊),也算是額外的收穫。

  在生活中「轉好念」的功夫,可以讓自己從憂鬱到開心,從埋怨到幸福,轉念即在當下,快樂的人生,並不是擁有的比較多,而是計較的比較少,這也是我在太極門學到的陰陽智慧,凡事隨緣,知足常樂,要生活在天堂或是地獄,就在自己的一念間。

  學會「轉念」,並不是憑空而來,而是自己願意改變,從生活中修改而來的,每天的練功對我很重要,精氣神俱足才能擁有一顆安靜歡喜的心,去接納與包容生活中的瑣事,才能用淡定的心境來看待所發生的一切。

  現在的我,時常用「轉好念」這個快樂轉換器來找到生活的平衡點,少一點埋怨與計較,多一點歡喜與感恩。如果問,魔鏡呀!魔鏡呀!誰是世界上最快樂的女人呢?練氣功後的我,一定榜上有名。

相關文章
「大隻雞慢啼」——小兒子的成長之路

有句俗語說「大隻雞慢啼」,這句話用來形容我那個既聰明又叛逆的小...

勇闖人生 鼓動人心

小時候的我內向害羞又沒有自信,甚至有點孤僻,在學校也不敢主動跟...

人生境界因鏡頭高度而提升

女兒小時候總是丟三落四,忘性很大,比如經常在早上要出門上學前才...

我的平衡人生妙方

我是一個快樂的退休族,除了固定到岳母的果園幫忙農作,其他時間的...

實踐「愛與包容」圓滿成就幸福的三代人

我是家中老么,出生時是臍帶繞頸三圈的早產兒。五零年代的醫學不發...

與孩子真心交流的教學錦囊

面對語言不通和黏著媽媽的小小孩,幼教老師如何讓小朋友克服對陌生...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