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化壓力為助力 傑出研發經理領導團隊樂在工作

    2013-06-20
 

台南市傑出研發經理,現任台積電副處長的王琳松(右),每天管理繁忙的生產作業,卻能化壓力為助力,有一套快樂領導哲學與方法。
  曾經「科技新貴」薪水高、分紅配股令人稱羨,然而近年來,他們卻被視為過勞的危險族群,置身高度競爭的工作壓力下,身心健康亮紅燈。曾獲全國優秀青年工程師獎、台南市傑出研發經理,現任台積電副處長的王琳松,每天管理繁忙的生產作業,卻能化壓力為助力,有一套快樂領導哲學與方法,王琳松表示:「要當個快樂領導人,我的方法就是用快樂跟愛心來當作動力!」他的快樂領導哲學在台灣普遍充斥著過勞文化的職場上,相當值得參考學習。

  台積電第十四廠是台積電最大的十二吋晶圓廠,每一天的營業額將近是三億。身為廠中製程整合副處長的王琳松表示,雖然這個數字可能讓其他工廠望塵莫及,但若發生任何意外,如地震、機器出問題時,不僅這三億元不翼而飛,還可能賠上與客戶之間的合約及良好合作關係。每天背負著這樣的壓力,王琳松絲毫不敢怠慢,對於工作相當的投入。

  某天,王琳松在網路上看到一段著名的TED國際級演講,其中有個統計資料指出人在臨終前最遺憾的五件事,其中三件為「我希望我當初沒有花那麼多精力在工作上」、「我希望當初我能和朋友保持聯繫」、「我希望當初我能讓自己活得開心點」。看完這三件事情後,王琳松如當頭棒喝般,開始省思自己的生活。幸好,多年來在太極門修身養性的他想到師父告訴弟子:「把工作想像成遊戲一樣,很多困難就迎刃而解了!」王琳松豁然開朗,生活開始新頁。

  首先,當他把工作當成是遊戲時,自然不會為了工作賣命,而是找出工作中的樂趣,並且在工作之餘也有適當的休息;第二,他將廠中的同事當作遊戲夥伴,因此在工作的同時也是在和朋友相處,如此一來,第二個遺憾也解決了;而第三個遺憾就更簡單了,每天都像在玩,當然就會快樂呀!然而,面對工廠中五、六十台冷冰冰的機器,如何讓工作像遊戲一般?王琳松表示,在太極門裡師父告訴弟子們要保持一顆赤子之心,當想到這些機台價格不斐,最貴的一台可比擬一架波音747飛機,而自己竟然可以玩五六十台像波音747一樣貴重的機器,心中自然過癮,也能樂在其中。

  王琳松體會到工作的樂趣後,也開始思索要如何幫助其他工程師也能像他一樣樂在工作。他發現其實加薪與獎金對於這些工程師而言只是保健因子,也只能帶來短暫的愉悅,若要讓他們持續的快樂,肯定與鼓勵就是最好的激勵因子。因此,身為主管的王琳松開始自己製作獎狀,每一季用來鼓勵工程師,他們收到後總會貼在自己的工作檯前,每每看到就能鼓勵自己。王琳松說:「原來當主管真的很有趣,可以帶給員工快樂、帶給員工熱情,這是一個非常棒的工作!」

  快樂的心為甚麼那麼重要?王琳松表示,其實同樣看一件事情,你的態度會決定你對事情的看法,他也舉了自己的經驗為例。幾年前,王琳松所在的部門開始做一項重要的技術移轉,雖然有許多產品順利產出,但仍有一項產品出了問題,差點賠上幾億元!客戶非常生氣,特地從國外搭飛機來到台灣要和公司談判,使得王琳松非常緊張,不知所措,但此時靈光一閃,心中浮現在太極門學到「好念扭轉乾坤定」的功夫,用好心念來面對事情時就能扭轉局勢,王琳松靜下心,當晚就到客戶下榻的飯店,親自向客戶道歉說明,展現誠意,也向客戶說:「我們部門是一個非常有活力有衝勁的部門,我們部門有一個夢想,希望把你的產品做到世界第一!」客戶聽了之後眼睛一亮,表達願意再合作。三個月後王琳松帶領團隊將夢想實現,對方客戶還頒發獎項來感謝工作團隊。在這個頒獎的過程中,王琳松看見工程師們眼裡閃爍著榮耀的光芒,因為他們不僅順利解決客戶的問題,更朝世界第一的目標邁進!王琳松說:「當你相信你做的是一個偉大的工作的時候,你才有這樣的滿足感,才能夠真正執行好一份很好的工作。」

  此外,三年前有一個驗證計畫遇到困難,使王琳松擔心沒有辦法即時驗證完成並量產,於是他想用遊戲的方式來鼓勵工程師!他將這個遊戲叫做「我的冠軍獎盃」,當工程師達到目標時,就可以去實踐自己的冠軍獎盃!這個計劃進行的相當順利,最後還提前十天就完成驗證!王琳松也因為這個計劃拿到「台南市傑出研發經理」的獎章,王琳松表示很慶幸自己能在太極門有明師指引,讓自己有顆愉快向上的心,將快樂能量感染給全廠同仁,就能愉快面對龐大的工作壓力!

相關文章
找到生活方向的驅動力

身為一個三寶媽,又即將迎接四寶來臨的我,生活中充滿了繁忙和消耗...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找回生命活力 職場更精采

我在郵局櫃檯負責處理儲匯業務。有天中午,我外出吃飯回來時,看到...

身心正向循環 問題迎刃而解

身為一名半導體工程師,我注重精確度,因為向老闆彙報時,如果使用...

懂得「換位思考」讓職場更輕鬆

2022年我進入一家藥廠工作,是公司最年輕且無經驗的員工。職場...

沉著應對 化危為安

我現在就讀國一,2022年11月10日那天,放學回到住家大樓時...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