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成大醫院營養部郭素娥主任:「食」在有良心 才能安心

    2014-04-28
 

成大營養部主任郭素娥響應「良心時代」運動,並表示只要心存良知就能解決所有食安問題,也呼籲消費者藉機建立正確的食品選擇觀念,才能真正導正市場走向。
  近來的食安問題頻傳,讓「吃」這件事頓時變得嚴肅起來!現代人工作忙碌,外食比例高,怎麼慎選食材與食物?才不會反而吃進一堆對身體有害的食品添加物!成大醫院營養部郭素娥主任談到,所有食安現況的問題,都是因為貪圖快速、物美,又要價廉,商人為牟取利益,也為了迎合消費者需求,逐漸衍生現今「假」食品的問題。

  「消費者的觀念,其實是問題的核心與市場的導向,應該藉此大幅的重新調整與建立正確食材觀念」。郭素娥建議大家挑選食物時,不應貪圖美觀、稀少珍貴或追求口感,而是應盡量挑選天然、在地與新鮮時令的食物,比較便宜實惠,也少有食品添加物的風險。此外,她也特別提到購買食物時,要多看包裝的標示,了解內容物,而且同一種食品,不要固定買同一種品牌,最好定期更換不同廠牌或攤商以分散風險。

  除了食物的慎選以外,加強自身的免疫系統也很重要。她認為,面對高壓多變的社會環境,食物攝取固然重要,但是如何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與心情,有智慧的平衡生活更是當務之急。平時就要注重養生,保持氣血良好循環以活絡細胞,讓自己的身體維持健康狀態。在太極門修心養性多年的她告訴大家,吃的營養健康外,保持正面樂觀的心情,處事不慌張生氣,冷靜運用智慧化解生活上的不愉快,這樣才能達到身心靈的健康。

  郭素娥主任響應了「良心時代」運動,她認為任何一個食品安全的問題,都可以因有良心的把關而消失。本著營養師的職責,她呼籲「營養師的本分就是憑著良心,嚴格把關食材,提供符合衛生安全的食物,讓大家都能食得安心」。此外,她也談到「多用正向積極的話鼓勵同仁,散發正向的能量和大家共同成長」更是她發自內心,也力行實踐的良心良行。

  今年初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已有153個國家響應,391個團體共同推動,網站目前已有超過80萬人次瀏覽,邀請大家以文字撰寫100 到300字分享個人良心話、良心事或實際做法,附上照片上傳「良心時代」專屬網站:www.aneoc.org,或以30秒的良心話錄影、錄音,或以漫畫或繪圖方式直接E-mail到info.aneoc@gmail.com專屬信箱,也歡迎團體成為「良心時代」運動共同推動者,共創愛與和平的世界。

相關文章
響應世界地球日:從心出發,保護地球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今(2024)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破除退休三好魔咒,登上人生五寶高峰

俗語有云「人老有三好-顧孫好,顧厝好,倒垃圾好」,但其實退休後...

英雄出少年的愛與和平之路

多次參加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以及愛與和平的...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