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重建樂活」譚雪莉 用良心守護中風者的健康

    2014-08-05
 

譚雪莉將幫助中風學員當成良心事業,提升他們的生命品質,建立新人生。
  「面對中風個案,我希望可以為他們做些事。」重建樂活護理之家院長譚雪莉,笑稱自己曾是護理界的逃兵,如今,協助中風者回到可愛的家,卻已成為她的職志,一提到如何幫助中風個案,她神情專注,侃侃而談地敘述著自己的想法與努力過程。

  二十多年前,有機會踏入長照工作領域的譚雪莉,一開始只是單純的認為:「既然許多家庭有這個需求,那護理之家就是提供服務,協助家庭照顧病人。」其實,那時候的觀點多半是著眼在「營利」。不過,在那段服務的過程中,她也發現國內長照服務還有許多改善的空間,尤其是當她看到許多中風患者因為早期沒有介入,不但影響生命品質,同時也拖累整個家庭。她暗暗下定決心,想為中風病人做些事,為了實現這個想法,她到日本進行專業參訪、到中國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進修了9年,提升自己在臨床醫學上的專業,一路走來,投注超過20年的心力,而「重建樂活護理之家」即是她付諸行動的下一步。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雖然政府積極推動長照系統,但服務的對象多為慢性病患者,經常以長期入住為目標,大多會在護理之家待到終老。譚雪莉表示,其實長照在國外有許多服務方式,在台灣可能是市場機制的關係,經常以低價來競爭,而若以單一特定的中風個案為對象,提供更專業的訓練課程,相對來說,經營成本要高出許多。幸運的是,譚雪莉有一位結交33年的同學—陳鳳梅,不僅支持她的理念,更幫她籌集大部份資金,讓她感激在心。她更進一步說:「成長的路上一直受到他人幫助,讓不聰明的我可以不斷的累積經驗,如果能實現理想,完全是因為身邊一直有人願意善意對待,尤其是這次支持我成立護理之家的股東。因為眾人的愛與關懷,讓我有再跨一步的力量,感恩所有關心我的家人、朋友、師兄姊及心存善意的人。」

  位於台北市文山區的「重建樂活護理之家」,歷經一年半的籌劃,終在今年六月底正式成立,譚雪莉院長表示,在這裡沒有「病人」,只有「學員」,這裡是一個專業且友善的團隊,希望陪伴學員們努力學習、改變現狀,對未來抱有希望與夢想,提供給學員們一個正向、有能量的服務,讓中風後個人及家庭得到最適切的幫助,最終目標是讓學員能返家獨立生活,及降低中風再發機率。

  籌備護理之家的過程很辛苦,譚雪莉無時無刻都在思考著如何將她學到的專業理論付諸實踐,這期間也因為弟弟的推薦而有機會進入太極門練功,在這大家庭中,令她最感動的是師兄姊真心互動的溫暖,讓她在身體疲憊之時,心裡充滿幸福的感覺,於是,她決定在「重建樂活護理之家」延續這份幸福,從團體式的空間規劃到正向積極的服務方式,她希望增加學員間人際互動的機會,讓他們在心靈上得到更多的支持。

維馨企業負責人、重建樂活護理之家股東陳鳳梅響應「良心時代」運動。
  6月29日是「重建樂活護理之家」的開幕日,負責人陳鳳梅及院長譚雪莉帶領著全體工作人員,特別在這一天一同響應由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及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譚雪莉院長說:「很高興,也很榮幸能搭上「良心時代」運動這班列車,因為我們的工作就是一份良心事業,希望台灣的長照系統能越做越好,如果能讓被照顧者的心多一點快樂,提升他的生命品質,我覺得這是很有意義的事,所以,我會把我的工作做好,把家屬對我的信任完成,讓學員重新建立新人生。」她更希望藉此激勵院內護理及醫療人員,本著良心來服務學員,幫助更多的個人及家庭。

  正如「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洪道子博士所說「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您的良心話、您所做的良心事,對各界各行各業、對家庭、社會、國家及世界都有幫助。今年初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至今已有162個國家響應,1287個團體共同推動,網站目前已有超過127萬人次瀏覽,邀請大家以文字撰寫100 到300字分享個人良心話、良心事或實際做法,附上照片上傳「良心時代」專屬網站: www.aneoc.org ,或以30秒的良心話錄影、錄音,或以漫畫或繪圖方式直接E-mail到info.aneoc@gmail.com 專屬信箱,也歡迎團體成為「良心時代」運動共同推動者,共創愛與和平的世界。

相關文章
響應世界地球日:從心出發,保護地球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今(2024)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樂齡生活的保健秘訣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只有健康老去才有真正的幸福人生。太極門南港...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創辦人廣獲讚揚

太極門於4月7日在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Luckman 劇院舉...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 二八佳人歡樂大放送 愛傳全球

太極門環北道館開館28週年,4月14日上午舉辦館慶活動「二八佳...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2024年,世局持續動盪不安,全球期盼和平力量的凝聚,此刻也正...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