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良心是解決問題的核心

    2014-10-14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中)響應「良心時代運動宣言」全球連署,並表示:良心是解決問題的核心!
  前內政部長、目前任職台大土木系的李鴻源教授,日前在「國際愛與和平日」響應「良心時代運動宣言」全球連署時表示,臺灣是個天災非常頻繁的地方,永續發展是最重要的事情!他說:「我們看到不論是高雄氣爆還是食安問題,防災體系與整個政府的運作機制都出了問題!」「如何撥亂反正,讓一切回到正軌,喚醒人們的良心正是解決問題的核心!」李鴻源認為只要每個人的良知都被喚醒,形成一個巨大善的力量,臺灣前途仍是非常光明的!

  擁有水利專業及行政首長經驗的李鴻源,針對近日政府在防災體系架構、食品安全等引起大眾關切的重要問題上提出良心建言,他認為人類從工業革命到現在,經歷前所未有的富裕,卻也帶來許多災難;台灣是一個先天上非常不適合人居住的地方之一,所以必須更要學習與災害共處,先天不利再加上後天失調,無怪乎災害接踵而至。很多人覺得可能是錢花的不夠多,建設做的不夠好,可是追根究底就是我們的良心沒有被喚醒,所有施政法令及作為不是從良心出發;當政治人物愈來愈短視,整個政府的運作機制就沒有辦法符合一般社會大眾的期待,每位政治首長心裏都有一把尺,他很難下決定,到底要做對的事情,還是要做討好民眾的事情?如果他要做對的事情,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也許他會因此落選!為什麼在臺灣做對的事情反而沒有辦法生存?這就是因為整個社會的良知及價值觀嚴重的被扭曲。

  李鴻源也提到台灣政府的防災管理失調與中央災害防救法需要修法;除了高雄氣爆,澎湖空難,食安災害的影響可能比一個颱風、洪水還要大,但是台灣把防災分給好幾個部會去負責,遇到複合式的災害,常常是跨好幾個部會,跨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結果誰是指揮官?到底那個部會該辦什麼事情?碰到這樣的問題完全亂了方寸,這樣是不對的,是政府失責。防災是專業的技術,必須把政府和民間的力量整合,才能做好災害管理。

  在內政部長任內建構國內完整的防颱體系,李鴻源不諱言的說,台灣發生任何颱風災害,現在都可以在控制範圍內。「我們所有的資訊可以一路到臺灣最偏遠的地方,目標是希望臺灣再遙遠的村莊,不管發生多大的颱風,都要有能力自己救自己7天。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三年的苦功,做了7835幅防災地圖,每個村子都有一幅防災地圖,每個村長都要知道如何使用那張圖,每個村子都有至少兩個禮拜的存糧,知道如何因應,所有的部會都動起來,三年的功夫,對每一個災害都應該要用同樣的態度,同樣的專業,同樣的心態去面對他」。

  李鴻源非常認同「良心時代運動」,把每個人的良心喚醒,所有的環境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水到渠成。正如「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洪道子博士所說「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由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至今已有185個國家響應,超過2200個團體共同推動,網站目前已有超過175萬人次瀏覽日前,在美國聖荷西啟動的良心時代運動宣言包括有中、英、西、法等九種國際語言,更有國際良心志工在紐約以快閃創意方式推動而受到多家國際媒體報導,也邀請大家上www.aneoc.org網站參與連署或寫下良心話。

相關文章
憂鬱不沾身 身心安康就成真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到了2030年,憂鬱症將是人類必須正視的前三...

路是用「心」走出來的

良好的主動式習慣有機會改變你的人生!太極門高雄道館日前邀請金融...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創辦人廣獲讚揚

太極門於4月7日在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Luckman 劇院舉...

膽小女孩 勇敢蛻變 考取美國會計師資格

原本個性膽小的女孩,看到人多就哭,還曾經拉著外公一起躺在幼稚園...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