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教育本質在平等 訓練人才為合作

    2014-10-22
 

世界教師日所舉辦的「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IV」,教育專家提到,老師必須放下高傲的身段,優秀的學生才能學習到正確的態度。
  傳統的中華文化,師生間有極強烈的倫理觀念,而至今日,學生如要學習到好的學養,除了「尊師重道」的觀念之外,教師的教學模式也需調整。在世界教師日舉辦的「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IV」上,萬能科技大學副校長徐振雄指出,「良心時代運動宣言」第一條即揭櫫「良心源自天賦,天賦人權,生而平等,良心天平超越世間法則,為天地間唯一仲裁。」他在教育界深深感受到,老師必須放下高傲的身段,優秀的學生才能學習到正確的態度。

  徐振雄認為許多資優學生進入社會,免不了有高傲的心態,其實就是某種歧視,只有態度正確,才能把這事情做好。老師不高傲,會重視每個人平等的受教權,讓每個學生能力能充分發展;學生不歧視,就不會影響態度或偏見,彼此才能互相合作。

  教育需重視平等權,中華經濟研究院政策顧問陳麗瑛就有很深的感受,她表示台灣在經濟改革開放初期仍然比較有女性歧視。後來在民國57年開始九年國民義務教育以後,很多學生上完了九年義務教育後就必須進入職場,通常男生進工業職業學校,女生大部分進商業職業學校,在那樣的結構下成長的學生,日後成為中小企業的主力。那時大學錄取率超低,只有百分之19%,所以大學生都是菁英,技術要進步的話就要靠這些菁英。1980年竹科成立,從矽谷回來的科學家,就是所謂大學以上教育的博、碩士,那時有規劃的發展政策,然後配合市場經濟,使人力,勞力和腦力都可以發揮很好的體制,經濟於是開始成長。陳麗瑛認為,經濟發展是要靠規劃、靠不同的人才合作建構起來的。政府必須規劃「良心政策」結合「良心行政」,才能造就「良心政治」,讓人民享有真正安和樂利的生活。

  真正的平等是立足點的平等,而不是齊頭式的平等,所以在平等的基礎上,教師必須因材施教,引導學生的發展。徐振雄表示,教育者應該要示範一個學習的想像空間,現在教育界有提出「翻轉教室」的理念,促進學生從更多的層面去想像,刺激思考、創意空間。他認為良心是一個相對的概念,很多人對於不同的事情會有一個見解,教育實際上就是培養社會公斷的能力,培養學生學習如何判斷的能力,這個公斷來自一個思考的方式,和一個去探求真理解釋的一個方法。

  為什麼社會公斷需要學習?中華民國電腦稽核協會理事暨專業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莊盛祺以會計工作為例,他表示會計的工作本身其實就是一個道德的工作,那道德的工作,當然就有一些道德標準要遵守。因為萬一老闆如果做一些違法的事情,部屬要不要去學習美國的whistle-blowing「吹哨者」去舉發?但可能舉發之後工作也沒了,這就是東西文化上的差異。

  最近食安問題連環爆,無良商人的員工沒有人敢早點舉發,讓所有的人民都吃了很多年的黑心食品,事後再多的補償又豈能挽回眾人的健康?莊盛祺覺得這其實是要慢慢去培養的,事實上目前金管會也有做這方面的宣揚,希望能夠發揮所謂內部覺醒的能力,未來應該隨著社會的認知,讓大家都有良心需要覺醒的共識。相信藉由專業人士發表的教育建言,能夠讓政府、民眾慢慢了解,唯有良心才能引動良政。

  「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是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與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單位延續將「良心時代運動」所舉辦的系列活動,希望藉由專家建言將善的影響力持續擴散,相關全球發展狀況與響應方式,可以上良心時代運動網站www.aneoc.org 了解,也歡迎各界共同響應「良心時代運動宣言」全球連署。

相關文章
酸甜苦辣話人生 練功最實在

4月7日太極門屏東道館舉辦「找茶話人生」講座,邀請親友蒞臨,一...

神采飛揚 草地音樂會:音樂凝聚心力,為台灣與世界祈福

2024年4月21日,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新竹道館於竹北市新瓦屋...

憂鬱不沾身 身心安康就成真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到了2030年,憂鬱症將是人類必須正視的前三...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創辦人廣獲讚揚

太極門於4月7日在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Luckman 劇院舉...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