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減少校園霸凌 學者專家獻計

    2014-10-23
 

劉明哲現身說法,分享他走過霸凌陰影的心路歷程,鼓勵所有的老師,引導學生良心覺醒,學習以智慧化解干戈,減少校園霸凌問題。
  928教師節剛過,肩負培育下一代重任的現代夫子面臨甚麼問題?根據問卷調查發現,有75%教師認為「校園霸凌」是學校最需要改善,也是最嚴重問題。桃園地區所舉辦的「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III」消防署危害物質災害搶救諮詢專家顧問、陸軍專科學校兼任助理教授劉明哲現身說法,分享他走過霸凌陰影的心路歷程,鼓勵所有的老師,引導學生良心覺醒,學習以智慧化解干戈,減少校園霸凌問題。

  劉明哲說他學生時代曾被學長霸凌過,當時的他在身心受創後,想要以暴制暴的方式解決,他說:當時的他很想報復、打斷對方的雙腿,最後雖然沒有發生流血事件,但是在他的內心一直仍有陰影存在。後來他從軍報國,參加一些社團後找尋到自我,稍微平衡了內心,但是真正讓他平復的關鍵是進入太極門練氣功,他的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引導他、點醒他:「智慧是化解干戈最有利的武器,並非拳頭。」

  擔任消防署核生化災害搶救諮詢顧問多年的劉明哲,運用智慧帶著部屬站在災難的第一線,曾參與921震災、SARS疫災、88水災等救援行動。不僅如此,劉明哲既是軍官,也是俠客,還是推動愛與和平的親善大使,他跟著師父到世界各國,邀請各國元首、宗教領袖及具有影響力的社會人士,鳴響世界之愛和平鐘,並簽下和平承諾。這些經歷漸漸改變了他的個性,也讓他了解到「以暴制暴對事情並無幫助,而是要有更大的心胸跟涵養來引導自己,猶如『良心時代運動』宣言中第八條所提到:「良心是和平的推手。喚起人心自我覺醒,用智慧化解干戈,用合作創造多贏,止戈才能和平,和平才有安全。」劉明哲也從這宣言中體會到,霸凌者並非天生的,是不明白之因,應該從自己做起,化解、包容與轉化。

  劉明哲分享怎樣來幫助自己,減少校園霸凌:1.安定身心,建立自信。2.尊重、同理、勇敢、慈悲的心。3.良心覺醒,實踐武術真理,止戈揚善,共創和平,創造一個祥和的校園社會。他也鼓勵老師們,不要放棄當好老師的權利,做個快樂的老師。

  「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指出,知識不等同於智慧,有其盲點與侷限,源自人類靈魂深處,讓我們明辨善惡是非的「良知」,是善教、善學的基石,也是引領全人類自救、救人的心靈導師。「良心時代運動」,已引起世界各地的迴響,全球一波波浪潮在各地展開活動,全球各界都期盼這股良心覺醒的正向能量,能夠傳遞到人人心中,人人在各自崗位上,說良心話、做良心事,發揮善的影響力。更多「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內容請上良心時代運動網站www.aneoc.org 了解,並邀請大家上網共同連署良心時代運動宣言(http://www.fowpal.org/aneoc_endorse/index.php?lang=zh)或分享您的良心話。

相關文章
響應世界地球日:從心出發,保護地球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今(2024)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破除退休三好魔咒,登上人生五寶高峰

俗語有云「人老有三好-顧孫好,顧厝好,倒垃圾好」,但其實退休後...

英雄出少年的愛與和平之路

多次參加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以及愛與和平的...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響應「國際良心日」

中華戰略學會日前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集賢廳舉辦第45屆會慶大會,...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