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以善傳家 苑裡邱氏家族響應良心時代運動

    2014-10-29
 

邱家婦女們認為:在給家人豐衣足食時,也讓下一代了解客家女性勤儉持家的特性,不因物質豐裕而忘本。
  從今年初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在台灣及世界各地遍地開花,在學校、企業、民間社團、婚禮甚至家族活動中都可以看到許多人響應「良心時代運動」,大家說良心話、分享良心故事,希望讓良善的風氣擴大再擴大,人人以良心為準則來為人處事,一起幫助台灣、幫助世界走出混亂的陰霾。苗栗苑裡的邱家子孫也不落人後,日前藉由中秋佳節一家團圓之際,共同響應「良心時代運動」,延續先祖熱心奉獻鄉里的精神,同時也提醒子孫謹記家訓,在各自的崗位上做好人,貢獻社會。

  邱家長孫、任職中華電信北部營運處股長的邱義隆分享他們的祖訓:「做人要正經,做事要認真。厝內要照顧,辛苦要忍耐。生活要勤儉,心情要歡喜。家和萬事興,出外抱良心。功德卡接做,福報自然來。」他表示,邱家以善傳家,世代以來都已經建立「家和萬事興」的觀念。他們最大的希望就是人人都會抱著對家庭的愛心放大到整個社會、整個國家、甚至整個世界。這樣才能得到真正、永遠的平安、快樂、幸福。

苑裡鎮南勢里里長張維廷:我的理念,就是要服務里鄰,讓里鄰鄉親大家可以做好事、說好話,讓這個社會可以更祥和,對社會才有貢獻。
  提到邱家熱心公益是鄰里出名,邱義隆的祖父邱坤金年輕時曾任壯丁團團長,日據時代地方治安全靠鄉里自衛,邱坤金為人正義自告奮勇,因此頗為鄉民所敬重,他的大兒子邱水為於光復初期也擔任無給職的鄉里義警等,為鄉民服務建樹良多。另外兩個兒子邱榮勳及邱榮修退休後更熱心公益,不但輔助里長服務里民,更在照顧老人的生活上貢獻良多。更值得一提的是,早年裝設自來水成本很高,經過他們帶領里民陳情奔波,為僅一百多戶的里民們爭取到自來水的裝設,解決里民飲水問題。由於家族人士熱心公益,關心地方鄉民權益,所以里長每年都會參與他們的中秋盛會,加以表揚與鼓勵。

  邱家子孫不僅在臺灣各地發展,甚至也有遠在國外求學就業的,但空間上的距離,並不會造成情感上的疏離。早在多年前大家就有共識:為了家族情感的延續、融洽,每年無論如何一定要放下手邊的工作聚會兩次。一次在年初二,另一次在中秋節前後。在音樂補習班任職的邱婷儀說:每年中秋節所有家族成員都可以歡聚在一堂,大家一起享受中秋夜晚,凝聚力越來越好。大家都很歡喜,越來越興旺,越來越幸福美滿。

音樂遊樂園音樂補習班邱婷儀說:我們邱家的家族活動,所有家人都可以歡聚在一堂,凝聚力越來越好,大家都很歡喜,越來越興旺,越來越幸福美滿。
  晚會中家裡大大小小事先準備好表演節目,內容多樣繽紛,十分熱鬧。除了自家中辣媽們的歌舞、小朋友的表演,也邀請家人們參與的團體太極門、中華元極舞總會、太極拳等社團成員來共聚一堂。太極門師兄姊除了一起合唱「客家本色」、「天公落水」,也介紹了今年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唱良心時代主題曲,獲得大家熱烈的迴響,紛紛說出自己的良心話。

  南勢里11鄰退休鄰長邱水為先生就說:人生猶如種稻,你用多少心照顧秧苗,大地就給你多少的收成回報。南勢長壽會退休會長邱秋梧先生他說:人不能虛度光陰,從事無謂的消耗。也不能像蛀米蟲,吃而不做,坐吃山空。退休廚師邱榮勳先生也說:身為阿公,應秉持愛心與耐心教育孫子,不能只有溺愛,讓下一代能成為懂事,能為社會國家貢獻的有用之才。

  邱榮修擔任苗栗縣南勢社區會計,他說:我會以感恩的心對待大家,希望大家都快樂、相互團結、互相關心,讓社會、我們,更好更美滿。

苗栗苑裡的邱家子孫,延續先祖熱心奉獻鄉里的精神,同時也提醒子孫謹記家訓,在各自的崗位上做好人,貢獻社會。
  媳婦們也認為:在給家人豐衣足食時,也讓下一代了解客家女性勤儉持家的特性,不因物質豐裕而忘本。維持環境整潔,做好保育,讓家人都享有乾淨舒適的家園。邱家的曾孫子輩一致認為:良心就是力量,每一個人都要有良心,要好好讀書,將來長大孝順父母。要愛護環境,幫父母做家事,要幫助他人。家中老者應耐心照料,順其心意,一同度過快樂人生。南加大博士生邱祖培更說:我想要成為一個具有正面能量的人,然後成為一個源頭。那我也期許自己都能時時把握當下,把自己做到最好。

  當晚苗栗縣苑裡鎮南勢里里長張維廷也到場,他也說自己的理念,就是要服務里鄰,里鄰鄉親大家可以做好事、說好話,讓這個社會可以更祥和,對社會才有貢獻。做好事也等於做功德一樣,做良心的事情,對社會、對國家總是都有正面的影響。我也是為了做良心事業,為里鄰來服務,讓後一代享受成果。

  正如「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洪道子博士所說「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良心時代運動」至今已有185個國家響應,超過2300個團體共同推動,網站目前已有超過184萬人次瀏覽,邀請大家參與「良心時代運動宣言」全球連署,請上「良心時代運動」專屬網站www.aneoc.org 參與;也可以文字撰寫100到300字分享個人良心話、良心事或實際做法,附上照片上傳網站,或以30秒的良心話錄影、錄音,或以漫畫或繪圖方式直接寄到 info.aneoc@gmail.com 專屬信箱,也歡迎團體成為「良心時代運動」共同推動者,共創愛與和平的世界。

相關文章
神采飛揚 草地音樂會:音樂凝聚心力,為台灣與世界祈福

2024年4月21日,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新竹道館於竹北市新瓦屋...

憂鬱不沾身 身心安康就成真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到了2030年,憂鬱症將是人類必須正視的前三...

膽小女孩 勇敢蛻變 考取美國會計師資格

原本個性膽小的女孩,看到人多就哭,還曾經拉著外公一起躺在幼稚園...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