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聯合國國際兒童日 未來主人翁為自己發聲

    2014-11-24
 

就讀國小的小朋友擔任「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六)」與談人,以孩子的高度和角度提出保障兒童權益的建言,讓下一代擁有能量為地球永續發展努力。
  為慶祝11月20日聯合國「國際兒童日」,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組織共同舉辦「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六)」,台中場於11月16日下午舉行。一群國際志工小朋友們以一首「Love and Peace Song」揭開序幕,悠揚悅耳的歌聲唱出與會者對愛與和平的渴望。六位目前就讀國小的小朋友擔任與談人,以孩子的高度和角度提出保障兒童權益的建言,期許世人促進兒童安全幸福,讓未來主人翁在健康智慧的環境中成長,啟動孩子心中的愛與良知,讓下一代擁有能量為地球永續發展努力。

  兒童的身心發展,攸關國家社會的永續發展,影響未來人類的前途與命運。諾貝爾和平獎今年頒給被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譽為兒童權利捍衛者的馬拉拉,這正彰顯兒童是世界改革的重要力量。歷史上獲得最廣泛支持的國際人權條約—《兒童權利公約》,在2014年聯合國國際兒童日走過了25周年。根據聯合國2010年統計,全球18歲以下的兒童人口超過20億。人口老化與少子化是全球的趨勢,這一代兒童長大後的肩上重擔也相對沉重,此次論壇研討如何幫助未來世界的主人翁。

  「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洪道子博士以「全民良心覺醒保障兒童人權」為題發表論文:「自由與人權是天賦的普世價值,在促進全球健康生活與平等機會的兒童人權上,我們的確還有長遠的路要走。兒童需要的不僅是食物,還要有營養且安全的食物,才能健康;兒童需要的不僅是安全,還要顧及身體、心理和社會的安全,才能平安;兒童需要的不僅是童年,還要有玩、有運動、沒有壓力的童年,才能快樂;兒童需要的不僅是教育,還要有品德、有文化的良心教育,才能幸福,這些都取決於教育決策、社會制度,加上家庭、學校、社會所形成的大環境。整體大環境的良心指數高低,決定了我們所培育的下一代的品質,也影響了地球和全人類的命運。」。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主席瑞內・瓦德羅亦特別透過越洋致詞,強調兒童是未來世界的主人翁,國家和政府當努力致力於兒童的議題,只有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中成長,兒童才是未來愛與和平的正面力量。

  潭陽國小朱苡華、僑孝國小張言銘以兒童基本生存權為題,指出兒童當遠離戰爭與貧窮,享受幸福無虞的成長環境,尊重的權利是兒童人格定型的重要催化劑。雲林國小張畯閎認為兒童是大人的一面鏡子,引導與陪伴兒童的大人當以講理、鼓勵方式來教養兒童,潛移默化下,人人以良心為依歸,世界上的紛爭可迎刃而解。南陽國小楊詠婷指出老師的愛與關懷是兒童學習成長的養分。坪林國小江羿萱認為身心靈的健康是兒童成長茁壯的方針,健康和快樂是兒童笑開懷的動能。在何厝國小沈育立同學「未來之星就是你」的響板說唱聲中,參與論壇的大人們學習降低高度,蹲下來以兒童的角度來看世界,了解並同理未來主人翁的心聲。

  同學們將此次能代表兒童發言視為無比的榮譽與責任,用兒童的高度與想法,自己撰寫文稿,費心準備與演練,他們提出對兒童議題的良心建言贏得與會來賓一致的讚美與掌聲。師長們相當重視此次的論壇,除了有多位師長一同參加之外,坪林國小校長李宏仁更親自到場為擔任與談人的學生江羿萱加油鼓勵。雲林國小張畯閎的班級導師莊彗君在看完孩子自己寫的講稿後感動地表示:「感謝孩子的分享,從中知道身為大人的責任重大,要做好引導和好示範,並糾正孩子的錯誤行為,讓孩子更好!」。

  這場「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六)」以兒童的角度來看世界,深入淺出探討當今兒童面臨的困境:飢餓、貧窮、健康、安全、人權、尊重等不足,期盼以家庭、學校、社會三方營造的良心氛圍,順勢善導,讓世界未來的主人翁在幸福無虞的環境中成長,培養高品質的下一代世界公民。「良心時代運動」在全球掀起一股響應熱潮,目前累計響應國家已達185國,超過2,500個團體共同推動。各界可以透過「良心時代運動」網站www.aneoc.org 了解全球推展現況。網站同時也收錄一系列「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各界專家的精闢見解,歡迎大家上網觀看。更歡迎大家上網分享良心話及連署「良心時代運動宣言」,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期待全球團結合作,共創愛與和平心時代。

相關文章
神采飛揚 草地音樂會:音樂凝聚心力,為台灣與世界祈福

2024年4月21日,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新竹道館於竹北市新瓦屋...

英雄出少年的愛與和平之路

多次參加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以及愛與和平的...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響應「國際良心日」

中華戰略學會日前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集賢廳舉辦第45屆會慶大會,...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