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溫柔的虎媽

洪辰瑜    2015-08-10

在神氣家族練氣修心,讓虎媽的心變柔軟了,改以鼓勵的方式協助洪辰瑜慢慢找回自信。
  在我小的時候,媽媽非常兇悍;那時候我們家在台北市萬華大理街賣衣服,店裡最多的東西就是衣架,只要我不乖、不聽話,或是作業沒寫、考試考砸了,媽媽都會拿起身邊的衣架打我,打到整條街鄰居都為之側目;媽媽的脾氣不好是街坊鄰居都知道的事,而這樣的教導方式,也讓我的個性變得膽小、害羞又內向。

  記得有一次放長假,我就是不想寫作業,騙媽媽說沒有功課,聯絡簿還故意不抄,然後就開開心心無憂無慮的過完假期。等到放完假回到學校後,就真的完蛋了。當天聯絡簿發回來了,上面寫著:「辰瑜都沒有寫作業,請家長確實督促他完成作業!」媽媽那次真的是徹徹底底的大爆炸,把我打得渾身是傷,屁股痛到無法坐下來。

  在虎媽的管教下,我不僅內向,也不善表達。舉凡跟陌生人說話、溝通、買東西,對我都是一件難如登天的事。記得大概小一、小二的時候,有一天爸爸賞我錢,讓我可以去雜貨店買自己想要喝的飲料,可是因為我太害羞了,在店門口站了老半天,就是不敢踏進去一步。那時候我在心裡O.S.演練了好多次,模擬要怎麼跟老闆娘講:「我要那一罐統一麥香奶茶」心裡默念了很多遍,還是不敢踏進去一步,甚至還想:「要不要直接把錢放在櫃檯,拿了就走?」還好不敢去做,只好跑回去找老爸出馬解救,我才得以喝到那冰冰涼涼的飲料。

  不知道是不是常被媽媽吼,變呆了,讓我不懂得如何去思考、學習,所以功課也非常糟糕。曾聽到有一句罵人的話:「你怎麼這麼笨,你腦袋是糨糊做的嗎?」這句話很像是當時為我量身訂做的。小學、國中的我再怎麼努力讀書,功課、考試還是爛的一蹋糊塗,從沒想到人生還有什麼轉機。直到媽媽到神氣家族練氣功,不但讓我悲慘的童年告一段落,還看到曙光乍現。

  不知道是從哪天開始,媽媽變成會對我講道理,分析我哪裡做對、哪裡做錯。印象最深刻、感動的一件事,是在高中升大學選填志願的選擇,在考慮要念醫學工程或景觀設計,我想要選擇景觀設計系,因為知道自己無法整天面對醫工系的微積分、高等數學……。然而爸爸的想法是理工科系的出路相對較多,而且也不像設計科系那麼花錢。還好改變後的媽媽很尊重我的感受,提醒爸爸:「讓孩子走自己想要走的道路!」於是我順利就讀我喜歡的科系。這件事情讓我感受到媽媽對我的愛,不同以往只要求我唯命是從,而是傾聽我內心的想法,尤其對於我的選擇,絕對的支持與鼓勵,真令我難以想像!

  媽媽這樣天壤之別、判若雲泥的改變,讓我也願意試著把自己變得更好。於是在升大四的暑假,我來到神氣家族練氣功。大四這一年同時要準備推甄研究所與畢業設計展,已經操到幾乎快要爆肝,但我還是安排時間到道館練氣功,忙碌中常常想起師父的話:「會利用時間的人,最有時間!」終能盡心盡力、全心以赴去達成每一件事情。

  除此之外,師父教導我們如何讓心安靜下來,傾聽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對我幫助也很大。當在畢業設計的過程中,考量規劃設計是否完善時,或是準備面試,站在鏡子前演練到不知所措時,往往在心靜下來後,產生更多正面的能量,再次調整出發後,總能圓滿達陣。因為師父教導我靜心的功夫,讓我能夠回頭檢視自己,順利完成畢業設計,並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考上成大都市計劃所。

  在神氣家族練氣功的過程中,有許多不同的學習機會。練陣展演,更是特別的學習過程。記得有一次參與一場雙棍武術的機會,那次的服裝因為比較複雜、精緻,所以師兄、師姊給我們一張密密麻麻洗衣服的注意事項。當我愁眉苦臉回到家把那張注意事項給媽媽看,她看完豪氣的說:「哈哈,交給我啊,你忘記你媽媽是摸衣服摸了數十年的老手嗎?」當下聽到這句話,我內心深處除了感受到媽媽對我的愛,願意協助兒子解決不擅長的事外,另一方面,卻又讓我感覺到眼前的這個媽媽跟小時候打我、罵我、不肯定我的媽媽不同。眼前的媽媽是替我感到驕傲、自豪的,是肯定我的!我除了感動之外,更對媽媽升起一股與以往不同的感受─感恩,感恩這個生下我、養育我、曾經是母老虎,現在是絕對溫柔的媽媽!謝謝媽媽帶我來神氣家族一起練氣功、一起讓彼此變得更好。

相關文章
了無遺憾的人生

人世間最令人動容的是母親無私的愛,然而媽媽與子女之間因為個性、...

美少女組神仙家庭 鳳凰于飛

太極門高雄道館在2023年第一天,於雄讚抵家頻道播出「鳳凰于飛...

我的獅子爸爸變溫柔了

我的爸爸就像一隻暴怒的獅子,不僅看起來很兇,不高興時還會爆粗口...

單親不孤單 用愛來翻轉

成長於單親家庭的我,由於媽媽必須上班賺錢,下了課,我總是孤單地...

我家的「神氣寶貝」

我曾生過重病,所以從沒想過自己會有「有小孩」的一天。萬萬沒想到...

溫馨快樂的家

身邊的朋友常常覺得我很幸福,因為我有疼惜我的老公,還有一對體貼...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