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父與子的真情交流

李正雄    2015-11-20

因為在太極門練氣功,李正雄父子透過分享,讓彼此更加了解,也將昔日的疏離,擺脫得煙消雲散了。
  我的大兒子,在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講座的分享中,提到了我這個當老師的爸爸,總給他很大的壓力,讓他一直活在無法達成父親的期望,甚至自責而產生避開爸爸的消極想法;當我聽到了兒子的心聲後,閉起了眼睛,腦中不禁浮現出,過去和兒子相處的種種模式。

  的確,我平日忙於工作,兒子忙著課業,我們真的鮮少談心事;在兒子念國中時,我並未設立門禁,也不曾禁止他談戀愛,所以我始終認為自己,應該是個開明的好爸爸才對;所以當我聽到他,這麼赤裸裸的心聲後,我驚覺到自己,原來在兒子心目中的形象,竟和自己的認知,有著如此大的落差。

  這種情形,若是發生在我入太極門練氣功之前,應該會責備他口無遮攔,竟在大庭廣眾之下,沒給我這個老爸留點面子;但當下在我腦中響起的,卻是我的師父,提醒我要修改脾氣的叮嚀,我轉念想:「兒子這番告白,不正是給我自我反省的機會嗎?」

  我思索著自己,長久以來可能是望子成龍的觀念在作祟,無形中給了兒子很大的壓力;回憶起在他當兵的那段日子裡,明知他承受著軍中的業務壓力,還強忍著膝蓋創傷痛楚去受訓,卻也只是默默地,開著車送他往返營區及醫院,從不曾安慰過他,也沒有試著為他尋找其他的支援;那時,我只期盼著兒子能拿出「男子漢」的氣魄,勇敢地迎接任何的挑戰,就像當年的我,獨立克服當兵時,所經歷的艱苦和危險一樣。

  另外,我還發現自己習慣說教,卻不自知;於是我開始嘗試,用比較柔性的方式,去跟他溝通,例如,之前我都會嘮叨兒子的三餐,提醒他去便利商店買便當時,要注意營養成分、防腐劑添加物等,但現在的我,就會主動提供衛生的自助餐店資訊給他,平日也會多傾聽他的意見,並且關心他的生活狀況;而他現在工作之餘,在家也會幫忙拖地,而且在師兄、師姊的潛移默化之下,也會主動的關心我和內人的身體健康,真是難能可貴。

  這幾年,因為一起在太極門練氣養生,我們父子間,雖然還沒親暱到摟摟抱抱,但我也察覺到,在研修中,他也會把在家裡沒說出來的話,透過分享,讓我們彼此更加了解對方,也因此將昔日的疏離,擺脫得煙消雲散了;現在的他正一點一滴地,累積著心中的愛,讓它不斷地茁壯,可以成為我依靠的肩膀。俗話說:「放風箏時,拉線的人要學習放手,風箏才能高飛」,感謝我的師父,讓我及時體會到這個道理。

相關文章
解開「愛」的束縛

自從結婚、孩子陸續出生後,我便毅然辭去工作,一心只想照顧好三個...

靜心調整自己 面對疫情考驗

自2020年年初,台灣進入新冠疫情時期,帶口罩、隔離、快篩、封...

了無遺憾的人生

人世間最令人動容的是母親無私的愛,然而媽媽與子女之間因為個性、...

我家的「神氣寶貝」

我曾生過重病,所以從沒想過自己會有「有小孩」的一天。萬萬沒想到...

爸爸的桃花源

我是家中的長女,常常要幫忙照顧弟弟妹妹,甚至要分擔爸媽的工作與...

揮別童年陰影 看見愛與幸福

一場車禍讓詹麗蓮瞬間失去快樂的童年,面對失去父親的依靠,母親獨...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