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找回健康從真心愛自己開始

    2020-03-23
 

從事物理治療師多年的陳品螢認為真正的健康是身心要平衡,當生病時除了配合醫生治療外也要學會真正愛自己,面對自己的心,包容並且反省,用滿滿歡喜正能量的心把健康找回來。
  面對全球高度戒備的新冠肺炎,除了謹慎防疫,中外專家學者也特別提醒除了增加免疫力對抗病毒之外,心理建設與防護也是戰勝關鍵。

在地區醫院從事物理治療師的陳品螢每天教病患如何正確運動,使用輔具,重回日常生活。她表示一個人的健康是包含身體的健康與精神的健康,當人們生病或受傷時,很容易因為身體的不適影響日常生活,也造成內心的影響,因此復健最重要的涵義就是在幫助人們可以減低身體的不適,快速重回生活正軌。

陳品螢表示,在替病人做肢體復健的同時,心理的復健也很重要。幾年前一位在上市公司上班的年輕工程師因主動脈剝離進行手術後雙腳無力,坐著輪椅前來復健。由於他先前在其他醫院做過一、兩個月的復健沒有什麼起色,所以一開始並不願積極地配合復健。陳品螢看他如此年輕卻沒有鬥志,常在思考如何幫助他站起來,以及如何鼓勵他更積極運動。在了解到他由於工作壓力大,時常加班到很晚,下班後就用大吃來慰勞自己,導致體重暴增,併發高血壓,引爆嚴重心臟疾病。所以除了幫他做了許多拉筋的動作調整髖關節角度讓他可以完全站直之外,也常在他運動時跟他談心,鼓勵他改變生活習慣,出院後要好好保重自己,好好愛自己,後來終於在陳品螢的協助與鼓勵之下,現在已能成功走路,且持續規律的運動。

新冠病毒的變異雖十分狡猾,威脅人類的健康,但也不是束手無策,加強自體免疫力是自己可以努力的。陳品螢表示,像是增強心肺功能,最基礎入門的就是腹式呼吸法,可以調整呼吸頻率,用最小的能量達到最大的呼吸效果,還可以增加氧氣的交換量。人在呼吸時,吸氣肌會用力,加上肺泡壓力比外面大氣壓低,所以空氣可以進入肺。呼氣肌用力是要克服肺臟一些非彈性組織的阻力與氣道阻力,是需要能量的。倘若肺組織水腫,肺會喪失很多彈性,呼吸變困難,於是要更費力才能完成一次呼吸,因此脖子肩膀都會跟著用力,看起來就是很喘的樣子。陳品螢常會教這樣的病人各種呼吸運動、胸廓的技巧,但因長久的習慣或是疾病會讓練習更受挑戰,需要有耐心及持續不斷的練習。相較自己在太極門練氣養生,平日每招每式都得配合腹式呼吸,甚至行住坐臥間都可以練腹式呼吸,所以能在不知不覺中讓腹式呼吸成為生活習慣的一部分,陳品螢覺得幸運與好福氣。陳品螢說醫院病患多,就是靠著每天紮實練功,把濁氣排掉,補充元氣,消除身體的疲勞,還可以因心靜下來而思緒清晰,身心輕鬆不少,更有能量地去面對病患。

在各種新型病毒與文明病叢生的21世紀,要做到真正的健康並不是很容易。陳品螢強調,以她多年的觀察發現,個性開朗,總是正面思考,凡事不計較不憂慮的人,運動的效果比較好,也比較快從病痛中復原;反之,如果凡事憂慮或是負面思考,那問題就要花更多時間解決。她平日在太極門練功平衡身心健康,誠如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所言「心是一切的根本」,她體會到如果不能真心好好愛自己,就算出院,也還是可能繼續落入疾病的惡性循環。「愛自己,就是找到自己的心,包容它,也反省它,看看哪些不足,就趕快改進,覺得沮喪,就鼓勵自己,常歡喜,不憂慮,就會讓自己更健康!」

相關文章
神采飛揚 草地音樂會:音樂凝聚心力,為台灣與世界祈福

2024年4月21日,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新竹道館於竹北市新瓦屋...

憂鬱不沾身 身心安康就成真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到了2030年,憂鬱症將是人類必須正視的前三...

英雄出少年的愛與和平之路

多次參加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以及愛與和平的...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