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快樂提升免疫力

    2020-04-17
 

李蒔青醫師說快樂可以提升免疫力,在太極門練功20多年的他體會到練氣功可以拉長呼吸、調整心情。更明白師父說的,環境越不好,越要用快樂、歡喜的心情去平衡。
  新冠肺炎傳染迅速,疫情延燒全球,當今如何提升免疫力可說是遠勝財力、學歷,是人人關注的議題,風濕免疫科醫師李蒔青以他專業角度告訴大家:快樂可以提升免疫力。

  李蒔青表示,神經系統、免疫系統,還有內分泌系統是人體三個看不見的系統,三者必須維持相互平衡,才能隨時保持身心平衡的最佳狀態來面對生活的挑戰。但人類自己唯一能夠控制的就只有神經系統。例如,當人們被獅子、老虎追時,壓力會使免疫機能上升。人體在長期的壓力下,將導致免疫失調,進而發生免疫機能不足或亢進的問題。所以身心保持平衡,是健康最重要的要件。

  現代人因生活忙碌,一般都是交感神經作用多於副交感神經,這是很多人身心失調的原因。如何能平衡神經系統?李蒔青表示,保持快樂心情很重要。在太極門練功二十多年的他,體會到練氣功可以拉長呼吸、調整心情。更明白師父說的,環境越不好,越要用快樂、歡喜的心情去平衡。因為就醫學來說,交感神經代表壓力緊張憤怒,副交感神經代表快樂平靜,要互相平衡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深呼吸。只要吸吐的時間超過12秒以上,副交感神經、交感神經就能相互平衡。

  李蒔青舉例一位紅斑性狼瘡病人,從高中就開始看他的診,初期都很穩定,但自從讀設計相關的研究所後,來看診時都不是很開心、驗血的指數也不穩定,甚至越來越高,開始掉很多頭髮,甚至引發腎臟發炎、腳水腫。原來她因上課常常須站一整天畫圖,同學又都很優秀,讓她壓力越來越大,病情就越來越不穩定,因此提醒她休學好好治療,但她因為不想落後其他的同學,更不想比同學晚畢業,於是就哭了。李蒔青想到師父曾跟弟子說,讀書的目的是在學做人處事,不是在追逐名次,不要跟人家比較,而是問自己是不是有進步。李蒔青跟她說,妳知道人生最重要的目標是什麼嗎?她回答不知道,但至少要跟同學一樣能夠畢業,以後才能夠有好工作。李醫師又說:「妳人生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要讓自己健康、快樂,讓爸媽看到妳都很開心,妳自己看到自己也很開心,只要妳能夠好好照顧自己,妳的病可以控制得很穩定,到90歲都一樣喔。」她又哭得更大聲了,但見她一邊擦眼淚,一邊嘴角上揚地笑了,有一種釋放的感覺。後來再次回診時,她已經辦了休學,現在每天都很輕鬆、睡眠充足又很開心,病情也慢慢地穩定下來。想到能運用在太極門學到的智慧幫助病人找回幸福人生,他覺得很高興。

  李醫師最後提醒大家說,除了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保持平靜快樂的心,也要做好眼口鼻的衛生習慣來防疫。除了常洗手後須用紙巾把手擦乾,保持地面乾燥外,因搭大眾交通工具難免有飛沫傳染的危機,回家時避免將換下的衣服或隨身物品放在床上,避免因揉眼睛感染病毒,如去人多的地方,回家後最好馬上洗澡洗髮,眼鏡沖水30秒,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未來新冠病毒可能與流感病毒一樣的存在,唯有先提升自己的免疫力,不讓自己成為傳染者,才能控制好疫情。

相關文章
酸甜苦辣話人生 練功最實在

4月7日太極門屏東道館舉辦「找茶話人生」講座,邀請親友蒞臨,一...

響應世界地球日:從心出發,保護地球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今(2024)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樂齡生活的保健秘訣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只有健康老去才有真正的幸福人生。太極門南港...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2024年,世局持續動盪不安,全球期盼和平力量的凝聚,此刻也正...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