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城市隱者

賴金鼎    2011-12-18
 

太極門弟子賴金鼎對照自己多年參與公益活動的心得,更能體會到太極陰陽的哲理。在師父的引導之下,在充滿歡喜與能量的神氣大家庭裡,隱者將名字留在心裡,化為對世人的愛,無論何時都可以自在歡喜,心也不必在爭名逐利的紅塵起落了!
  現代人生活繁忙,其生活乃至生命品質早已無需多做描述。只見一般人追逐名利、私慾而拼得你死我活,當所有的現代生存法則、書籍都在教人們如何競爭,如何贏過對手,彷彿天下人皆為敵人,戰勝敵人則可得名得利,呼風喚雨,但現實呢?

  我是一個科技人,待過不少國內外知名企業,見過電子業十年榮華景象,我畢業的那年代,台積電及聯電還到校園找了不少我的同學。

  眼見十多年過去,當時意氣風發的同學們,如今個個像被掏空了一樣「老態龍鍾」,倒不見得真是體態佝僂,而是在壯年時全身病痛有之,與家庭分隔者有之,更甚者精神躁鬱,每晚得靠藥物才能入睡。在那個所謂台灣經濟奇蹟的年代,這群高薪的電子新貴們替自己攢了許多錢,然錢能填補物質的空缺,卻無法找回心靈的生機。人們過度追求物質的享受,但最終可能發現那個目標其實永遠也達不到,再回頭才發現已百年身。

  與週遭的朋友不太相同的是,我在畢業之後不久便有幸拜了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為師父,修習氣功,在這個古老門派中修身也修心,同時對內在的自我實踐與人生觀有了很大的轉變。

  在同儕們一片往錢衝的同時,我選擇將自己多餘的時間及精神修身養性,幫助世人。在工作中我運用師父引導我的智慧做好工作,化解壓力,在餘暇時我選擇來道館與師兄師姊談心,分享彼此的修道心得及人生觀。十多年很快也就過了,惱人的坐骨神經痛早在練功的第一年便已痊癒,其餘現代人常見身心安頓、家人和諧相處及朋友關懷等課題,我都能智慧面對,一切都像水到渠成。我沒有一般同學間定義的大成就,有的是自己一路走來堅信的人生價值觀,生活雖然平淡,但如同白居易在《中隱》所提「大隱住朝市,小隱入丘樊」一般。在這個處處冰冷水泥叢林間,我隱身其中樂得逍遙看紅塵,普願人間都有愛,放下執著修道來。

  隱者未必低調,我跟著太極門師兄姊們常常在做全國乃至全世界都在關注的事情,十多年來,文化展演的行腳走過五洋七洲,光是國慶的展演就有十年受到國家的邀約,其他大大小小國內、外的親善訪問活動不下數千次,將愛與和平的心願到各地傳遞,並隨著和平鐘聲迴響寰宇。在這個神氣大家庭,我享受平淡生活,但不平凡的人生,貴在中和,不求不爭,不僅學會愛自己,也懂得愛別人,並關心眾生,很開心將自己從師父那學來的功夫分享給世人。

  想到英國文豪狄更斯 (Charles Dickens) 以法國大革命為時代背景所撰之名著「雙城記」開場引言:
  這是最好的年代,也是最壞的年代;
  這是智慧的年代,也是愚蠢的年代;
  這是篤信的年代,也是疑慮的年代;
  這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
  這是希望的春天,也是絕望的冬天;
  我們什麼都有,也什麼都沒有。
  我們全都會上天堂,也全都會下地獄。

  我逐一品味這段文字,以及對照自己多年參與公益活動的心得,更能體會到太極陰陽的哲理。我們就像默默耕耘的城市隱者,儘管外在大環境充滿考驗,在師父的引導之下,落實真心關愛周遭親朋好友,以及發散好心好念的理念。心裡不禁與古人遙相呼應,所謂「自古英雄皆寂寞,唯有『隱者』留其名」。在充滿歡喜與能量的神氣大家庭裡,儘管颳風、下雨練陣,大家都很歡喜,隱者將名字留在心裡,化為對世人的愛,無論何時都可以自在歡喜,心也不必在爭名逐利的紅塵起落了。

相關文章
年輕爸爸的煩惱解方

「職場」經常被形容成一個修羅道場,因此,不論在工作或人際相處方...

百歲麒麟,再現武林

古人云:「夏天練武,要蓋棉被;冬天練武,要打赤膊。」頂著36度...

為愛勇敢

我從事護理師的工作已有十年,回想當初剛進入職場的前三個月時,一...

沉著應對 化危為安

我現在就讀國一,2022年11月10日那天,放學回到住家大樓時...

超級業務的私房秘技

2000年婚後我便轉職成為房地產業務人員,因自我要求嚴格,所以...

正向升級 助人更快樂

我是一名國中教師,2018年年底,班上一位學生家長邀請我到太極...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