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從心做好幼教

宏榆    2021-02-10

從小在太極門長大的宏榆(左)認為當幼稚園的老師,不只須要專業訓練,更須要愛與包容實踐孩子的品格教育。
  回想當年,為了要能上國立大學,指考後我把國立大學所有的科系都填上去了,結果就上了幼教系。身為稀有的幼稚園男老師,我帶的班級大部分都是男孩子,所以比較調皮,没辦法專心或是上課時會在地上打滾之類的情況,相對比較多。

  其實自己小時候也很調皮,由於爸媽經常帶我到太極門練功養生,所以跟年紀相仿的小朋友經常把道館當遊樂場;為了安全考量,師兄姊們總是溫柔地叮嚀我們要小心,不要跑來跑去,或帶著我們玩遊戲、講故事給我們聽,讓好動的我們偶爾也可以靜下來。年輕時的我並不能體會為何師兄姊對於精力充沛的我們能那麼有愛心、耐心和包容心,直到自己當了幼教老師,當了爸爸,才深刻的體會——原來,那都是來自於師父的教導。師父總引導弟子勇敢把自己的想法實踐出來,再從中修改,直到徹底明白箇中道理為止;不管我做得好不好,是否圓滿,師父都不曾放棄教導我,所以我也用這樣的心對待班上的孩子。

  曾經帶過一個經常耍賴的小朋友,他的爸媽很頭痛,便來找我幫忙。於是我請小朋友坐下來好好聊一聊,原來是因為爸媽没有空陪他,所以對小孩的需求就是盡量滿足,但其實小朋友想要的是陪伴。找出原因後,我就陪他一步一步地把很多事情慢慢做好,一件事情做完,再做另一件事情,畢業前他的爸媽還特別來感謝我,說他變得很不一樣,以前在家裡就只會耍賴,現在竟然還會主動幫忙做家事。我聽了很高興,覺得自己帶班的方式得到相當大的肯定。

  跟家長接觸,我發現大人往往容易忽視孩子內心的感受,只看孩子的表面現象去管教孩子,總是不由自主地看到孩子不好的那一面;自己除了受過專業的師資培育,又在太極門學習「心的功夫」,師父教我分辨真假、好壞、是非、對錯,讓我更懂得去瞭解孩子內心的想法,進而引導他做出對的事情再加以肯定;當孩子被肯定後,就會有自信,會感覺到旁人的關心,比較能夠打從心裡去對別人好,或幫助他人。

  現在的幼兒教育,僅憑學科專業是不夠的,品格養成更為重要。因為很多小朋友在幼兒園或國小就有機會接觸手機、平板等3C產品,所以他們可以獲取知識的來源非常豐富。老師除了用更多的愛與包容幫助小朋友在與家人相處、溝通及關心、助人等方面,奠定好的基礎,在善的循環下,引導小朋友自然學好。

  自己能夠在小朋友的成長過程中,教會他們一些做人處事,我覺得很欣慰也很有成就感,誠如諾貝爾得主霍金曾說:我在幼兒園裡學到了一生中最重要的東西。這句話鼓舞了我,對於走上幼教這條路,也有了更多的堅持。

相關文章
從愛自己開始的圓心之旅

世界各國經過數年Covid-19的慘痛經歷,我也在2022年中...

我的夢想之行

在2023年學期中,我看見學校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暑期計畫,...

愛的傳遞

人生的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民國112年我從學校申請退休,當年8...

通往幸福的路

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總是笑口常開?答案是:「因為我感覺很幸福!」...

改變就從「我願意」開始

進入太極門是個美麗的意外,原本我的老闆是要推薦患有地中海型貧血...

「賽德克族女子」的心靈成長之旅

“Beautiful!” “You are beautiful...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