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專心開心學「好」功夫

邱禹淇    2015-08-09

太極門弟子邱禹淇經由練陣學習到專心與開心的功夫,從照顧年紀小的師兄、師姊中體會到自己的責任感,希望自己愈來愈好,身邊的人也因為他愈來愈好。
  我的導師常說我很棒,會主動幫忙老師和同學,人緣很好;可是,如果上課「恍神」可以少一點的話,學習就會更好;奇怪的是,連爸爸、媽媽也常提醒:「你可以專心一點嗎?」

  今年暑假我過得好充實,也特別開心;放假第一天就跟爸爸、媽媽和哥哥一起去新加坡玩,回台灣以後,就立刻加入太極門的陣組練習。其實以前我已經參加好幾次練陣,可是因為沒有好好練習,所以通常都只能當預備手;雖然帶陣的師兄、師姊不斷鼓勵我,預備手也十分重要,因為萬一有師兄、師姊臨時不能上台,我們必須隨時待命上場,所以也要好好練習。但是每到正式展演時,當預備手的我只能待在台下時,還是忍不住有點後悔自己沒有把握機會好好的練習。

  有一次媽媽看到我這樣,便一面安慰我一面說,「弟弟啊,其實帶陣師兄、師姊一直稱讚你,有願意來練陣的心,就已經很棒,已經學到功夫了呢。不過你有沒有注意到在台上展演師兄、師姊的特質?他們在練習時都很專心、很用心、很努力,像哥哥也是,而你比較容易分心,有時還會調皮搗蛋,你要不要試試像他們一樣?師父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全部』,不如我們就從下一次練陣改變起,好嗎?」我點點頭。

  我以前總愛跟在哥哥後面,或是讓爸爸媽媽在前面擋著;在太極門這個大家庭,弟子們在師父溫暖的臂彎中一起成長,一起跟著師父學習,我很喜歡來這裡,也愛和其他的小師兄、小師姊一起玩,他們就跟我的兄弟姊妹一樣親。師父告訴我們要從「做」中學,自己被師兄、師姊滿滿的愛和關心圍繞,漸漸我也學會去照顧比我年紀小的孩子,感覺自己也升級為「哥哥」,非常開心。

  之前答應媽媽的事,我真的有做到喔,今年的暑假作業,我在作文簿上許下心願:「即將升上高年級的我,必須要非常的專心,把四年級的壞習慣從此改掉。」這個暑假的練陣,師兄、師姊都很驚訝我的改變,說我「長大了」,笑容變多了,練陣也認真許多,不再只是個酷酷頑皮的「小屁孩」。我也跟大家分享,練陣讓我很快樂,從小身體不好,到太極門練氣功後有了改變,連老師都誇我身體壯得像「獅子」,我的看病費用當然也就少了許多。

  媽媽說,我現在有責任感多了,會主動分擔家事,說「好」的次數變多了,我喜歡這樣的改變,也謝謝師父教導我,還有老師和爸爸媽媽時常的提醒。我希望自己可以愈來愈好,身邊的人也因為我愈來愈好!

相關文章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當孩子良心的啟蒙者

我從事教職已36年,雖覺得教書不難,但是要教會孩子們有良好的品...

百歲麒麟,再現武林

古人云:「夏天練武,要蓋棉被;冬天練武,要打赤膊。」頂著36度...

職場致勝的人格特質

2022年7月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楊晨葦,是如何從團體面試中脫穎而...

找回失去的自我

我曾經是一個天真愛笑的女孩,但在就讀國小時,我進入一所公認嚴格...

沉著應對 化危為安

我現在就讀國一,2022年11月10日那天,放學回到住家大樓時...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