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自省能化解干戈

胡惠娟    2012-08-21
 

太極門弟子胡惠娟感恩有師父的教導,務實練功,讓心中的太極光適時提醒自己在家庭和工作上應有的態度及行為,並確實修改,也因而發現自己的幸福。
  某天與新進同事發生磨擦,產生不愉快,下班後帶著疲憊的身軀回家,將滿腹的委屈向先生訴說,先生卻對我說:「修!修!修什麼?這點委屈都受不了,修不是在嘴巴上修,若做不到就不要上班了,要上班就不該把情緒帶回家影響家人。」乍聽下真是嘔上加嘔,滿腹心酸無處發洩,但後來想想這話卻是實在的。

  記起師父常叮嚀弟子要「務實練功修改自己,別人罵你,多想一次就等於再被罵一次」,當下心中的太極光又點亮了我,告訴我要放下,要看好的、想好的,所以我立刻上神氣家族網站觀看師兄師姊的好心得,洗洗我一肚子的委屈,晚上再到道館跟師兄姊談心,讓心中充滿正向的能量,我發現這是善待自己的好方法。

  其實我是個很在乎別人的人,常會因周遭人的一句話擾亂情緒而失去正確的判斷。以前的我要是聽到老公對我講出這樣的話,一定把所有上班的怒氣轉移在老公或家人身上,或是來個冷戰,還會暗自哭泣,認為老公一點都不疼我、愛我、關心我,為此傷心難過好幾天,所以常搞得家中氣氛很不好。

  這次我靜心聽進老公的愛語,把握當下練功的機會、務實修改自己。真的好感恩師父讓我們夫妻有同修共渡的機會,師父常提醒我們夫妻是來報恩的、不是來還債的,是累世的因緣修來的;俗話說「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要學會感受對方的心意,好好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情緣。所以我要感恩這一路上有老公相扶持,每天接我上下班,還適時提醒我應有的態度及行為。

  以前我常拿放大鏡來看對方的缺點,卻看不到優點,因此衝突就在所難免。而師父曾經教導我們:「原諒別人就是原諒自己」,現在我不以自己的觀點來檢視別人,當我靜下心並用開放的胸襟將檢視別人的鏡片更換後,視力變好了,看到的都是溫暖幸福的美好面。

  後來我觀察跟我發生不愉快的這位同事,發現她其實心地善良、很有愛心,會悶著頭做事情,屬於心直口快型,所以不了解的人真的很容易和她產生摩擦。這也讓我省思到:會說話很重要,這是我必須修改的地方。人生路上有師父不斷愛的叮嚀,我發現真的自己好幸福!

相關文章
安頓身心 一路暢行

我是一位教育工作者,一直認為自己應該要把握機會精進自己的教育專...

年輕爸爸的煩惱解方

「職場」經常被形容成一個修羅道場,因此,不論在工作或人際相處方...

氣好運轉幸福相隨

年輕時因下樓梯不小心跌跤,造成脊椎歪斜兩截,不能平躺、坐椅子不...

為愛勇敢

我從事護理師的工作已有十年,回想當初剛進入職場的前三個月時,一...

正向升級 助人更快樂

我是一名國中教師,2018年年底,班上一位學生家長邀請我到太極...

孩子!你很棒!

時光飛逝,從國小服務退休下來也有幾年了,但三不五時,孩子們可愛...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