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鋼鐵直男變身記

木水    2021-08-13

鋼鐵直男木水(右),在師父的引導下,修身養性,關懷家人,提升心靈層次。
  身為家中的長子,從小,父親對我的要求就比較嚴厲,家中大小事總是要求我先做好,用責備代替鼓勵,遇事就算有意見也不能完整表達,因為爸爸都會堅持己見,即使表現得再怎麼好,他也從沒肯定過我。例如,我是家族中沒經過補習第一個考上公務員,在那個年代大家都認為很棒了,但爸爸卻認為做生意比較能賺大錢;爸爸的身教無形中影響著我,讓我沒自信也不善表達,個性也比較嚴肅。

  三十年前,因為深受鼻子過敏和運動傷害的困擾,加上嚮往俠客行俠仗義的精神,因緣聚會下,拜入師門成為太極門弟子。以前很喜歡看武俠小說,所以入門後就很憧憬那種感覺,每天都花一兩個小時練功,很快就把那些困擾的毛病練好了,雖然身體改善了,但心中總覺得好像缺少了什麼。師父除了教我們練功之外,也會教我們做人處事的道理,有時練功結束後,師父會跟我們講故事,在故事中引導我們要改脾氣、修心性;這時我才體悟到原來除了練功外,認識自己,提升心靈層次更重要。 

  我很喜歡聽師父說故事,因為生性內向,所以都只有默默地聽,看見其他師兄姊能跟師父聊天談笑,心中很羨慕。師父告訴我「會說話」很重要,也知道我不善表達,師父就說:「只要三句話就好──從哪裡來,家住哪裡,在哪裡上班,就好了。」我覺得很簡單,練習幾次後輕鬆完成「自我介紹」,以後上台講話也就不再那麼緊張。後來師父又教我,把家裡種的果樹當作是師兄姊,對著它們練習說話,我聽話照做,每天練,後來上台講話果然比較順暢,且漸漸能表達自如了。 

  以前總認為是父親太嚴肅才讓我害怕而不敢接近他,父子二人漸漸就無話可談。師父知道以後就提醒我,「是你嚴肅啊!」我心想,大家都認為我是好好先生,我看起來很嚴肅嗎?師父要我回家照鏡子觀察自己,才發現我的確如同師父說的「很嚴肅」,因此,開始反省自己日常的言行,覺得不好的部分就修改它,我發現修改不僅讓內心感覺踏實,連臉部線條也柔和多了。 

  以前工作忙碌,常把工作情緒帶回家,每天下班回家妹妹們都要察言觀色,才敢跟我說話;但因為我脾氣改變了,他們就不用擔心掃到「颱風尾」。現在和父親說話、招呼他吃飯也變得自然;兄弟姊妹間的感情也變得更融洽。 

  家人看到我的改變後,也都相繼拜入師門成為太極門弟子,在師父的教導下,我們不僅有共同的話題,也一起學好戒壞,共同學習營造一個快樂幸福的人生!

相關文章
柔軟心,成就更好的自己

小時候在澎湖長大的我,跟媽媽的緣份只有短短不到13年;記得母親...

當個散播愛的天使

我現在是一位快樂勇敢的大學生,臉上時常充滿笑容,很難想像我在高...

我的夢想之行

在2023年學期中,我看見學校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暑期計畫,...

謝謝那個堅持到底的自己

從小,我的身體常有一些狀況很讓父母擔憂。幼稚園時發現有感覺統合...

人生境界因鏡頭高度而提升

女兒小時候總是丟三落四,忘性很大,比如經常在早上要出門上學前才...

從心的「獨奏」到愛的「和鳴」

家中排行老二的我,不僅從小體弱多病,還「出頭」特別多,基於對世...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