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愛自己不用等

詹秋貴    2013-10-03
 

詹秋貴來自農村的單親家庭,身為老大扛起姊代母職的任務,長期的壓力與操勞,曾胖到九十公斤,後來竟得乳癌。進入神氣家族後學習多愛自己凡事放鬆面對,不只找回健康,跟家人及同事相處也和諧許多。
  我來自嘉義一個農村的單親家庭,在剛升上國中一年級時,爸爸不幸車禍往生,身後留下五個子女以及幾分田產;雖有田產,但因某些原因而無法變賣,故只能依賴媽媽一個女人家出外賺錢,和家扶中心微薄的補貼方能勉強渡日。不過很欣慰的是我們五個兄弟姐妹都很認命安分,日後沒有一個成為媽媽或家庭的負擔。

  因為爸爸的離開,媽媽因而取代爸爸的角色,每天忙著工作賺錢養家,而身為老大的我,也得學習扛起姊代母職的任務,除了忙碌家務事外,還要擔心弟妹吃飽沒、穿暖沒,擔心書讀了沒、功課做了沒。

  從小背負照料家庭的責任,長大後無形中也影響到工作的態度,對於工作事事要求完美,老闆合理的要求當訓練,不合理的要求當磨練,在工作上只要碰到瓶頸或是不可能的任務時,都把自己當女超人,逼自己想辦法一定要完成,無形中承受極大的壓力。

  有一次老闆說公司要發展某一個設備機型,必須編列型錄給印刷廠,說完就命令我去執行;然當有技術性的需求時,他卻說他不會電腦沒辦法幫忙,因此我只好硬著頭皮加班拚命,甚至把工作帶回家做,讓自己疲憊不堪。那陣子又為了協助弟弟機車店的營運,下班時間也都排得滿滿的,只有放假時,才能夠好好睡覺,稍微放鬆一下。

  長期壓榨自己的後果,以及周而復始的壓力與操勞,讓我一直有著壓力胖的問題,最高記錄胖到九十公斤;雖然吃得不多,可是就是瘦不下來,若瘦下來又反覆的胖回去。在這麼多年來的身心煎熬下,身體終於累出了大病,竟然得了乳癌,剛聽到時,很不甘心,心裡不斷的問:「為什麼會是我?」但無奈歸無奈,終究還是得面對一連串的治療。

  在療程告一段落之後,因緣際會下進入神氣家族。還記得剛入門時,師父跟我說:「你怎麼把自己操到這麼老?人生有什麼好緊張的?」當時只能苦笑,心想我也不願意,可是就是無法控制自己本身的習性。師父一直叮嚀我們,要先愛自己,有健康的身體才有能力去愛別人。反覆思考師父的話後,發現以前的我一直沒想到,人若死了一切都沒了,還談什麼人生大志或未來,健康的身體才是根本,而現在沒有健康的原因就是不懂得好好愛自己,壓力放不下,讓自己喘不過氣,自然也就不快樂。

  我終於體會到應該要多愛自己一點,才會快樂的真義。生病後重回職場,不再把自己當女超人,也不再追求完美無缺,更懂得說「不」的智慧。雖然老闆一樣經常把困難或費心思的工作交給我,但現在的我學會了跟老闆溝通,真誠的說明和分析手上還有許多工作的一些狀況,請老闆將業務分配給其他同事;神奇的是,老闆不但沒有生氣反而能夠體諒我,與老闆彼此信任關係也愈加緊密。

  下班後也不再守著弟弟機車店,會多留一些時間給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出去運動或去附近學校操場走走,跟社區媽媽哈啦、跳舞。每次靜坐時、讓自己的心沉澱下來,告訴自己可以比以前更好,未來要好好為自己而活。這一年來,發現自己變快樂了,瘦下來後,也沒有再復胖。而且因為持續的早晚練功,以前嚴重的冬季腳跟龜裂的毛病,去年冬天竟然都沒發作,代表自己的體質已逐漸在改善。乳癌療程二年後,在一次回診追蹤時,醫師開玩笑的跟我說:「一切都很好,如果療程五年是大畢業,妳現在已經是小畢業囉。」聽了真是開心。

  透過太極門師兄姊一次次的分享及關懷,發現自己慢慢的改變了,師兄姊都說我笑容變多了,人看起來也年輕了。在家庭及職場上,因為精神放鬆以及凡事學著放下,人看起來也快樂多了,跟家人及同事相處也比以往和諧。非常感謝師父提供太極門這個好所在,可以讓我跟師兄師姊同修共渡、一起學好戒壞,讓自己變得更好。

相關文章
逍遙自在的「樂道」人生

憶起年屆古稀那一年,想到人生七十才開始,特別選在三月二十九日青...

氣足運轉 笑看翻轉人生

我從小就常常頭痛,媽媽甚至帶我去照腦波,想找出問題根源,但一直...

「金貴」小姐的凍齡「心」妙方

從小體弱多病的我,剛出生就因為嚴重的新生兒黃疸,住進馬階醫院一...

藥罐子的蛻變之旅

小時候,我身體狀況不佳,經常須要看醫生服藥。當時並沒有全民健保...

病苦瓜的春天

很多人都說我是健康寶寶,但我只是外表看起來健康,其實身體裡面存...

氣好運轉幸福相隨

年輕時因下樓梯不小心跌跤,造成脊椎歪斜兩截,不能平躺、坐椅子不...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