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一起度過景氣寒冬

褚俊偉

褚俊偉    2008-12-04
 

  我在金融業服務已經四年了,從一開始的櫃檯專員,後來轉作會計,又因為對理財有興趣,當時投資市場蓬勃,我的主管便將我轉調到財富管理部門做理財專員。當時,只是自己對外匯及一些投資有興趣,也確實從中有獲利,因此常常與同事分享自己的投資成果。

  然而,真正做了理財專員後,才發現投資這門學問真是深啊!也才體認自己的專業實在不足,也藉由上課及多方涉取專業金融知識,才了解投資與風險的關係。當時因為是多頭市場,很多金融商品都非常受歡迎,客戶只要賺到錢,便非常相信理專及銀行,我的客戶甚至是直接打電話給我,說今天有五十、一百萬要投資,任我安排投資標的,如此信任的狀況。

  然而,對我而言,卻是莫大的壓力,經過金融風暴後,大家也體會到,原來投資是有風險的,而且還是要投資人自己承擔,而投資商品在層層包裝下,也很難讓投資人充分了解自己所承受的風險有多少。只要跟客戶說某商品有風險,客人就不願意拿錢出來投資,但公司又會要理專去賣這些商品,因此在兩難之下,我選擇了原先的行政工作職務,也體認到金融環境的嚴峻。

  我在三年前進入太極門練氣功,當時的我,對於古老氣功武術門派的觀念,停留在武俠小說的武俠世界,但是經過了解後,才知道原來這裡是個練身體與修心的地方,而且又很自由,因此拜師學功夫。後來,當時在大陸學中醫的哥哥,因身體變得很差,甚至瘦了十幾公斤,我便告訴他到太極門練功、修身養性,現在的他,練功調養身心後,變得健康多了,現在是個中醫師。

  今年八月,因為職務輪調的關係,新的工作內容極其複雜兼繁瑣,加上公司無所謂景氣寒冬,我所在的部門全體上下每天都加班到晚上九點、十點,甚至還有別的科組在星期六也要加班,而我也因業務量俱增,每天去公司上班像是打戰一樣,忙完一天回家後,身心俱疲,像是沒電了一樣。

  一陣子後,雖然事情一樣繁忙,但是我漸漸體悟到,急急忙忙會做不成好事,於是把師父所教的鬆、靜、自然、歡喜的功夫運用在工作上,剛開始會覺得動作變慢了,但是效率卻提高了,很神奇喔!當面對一堆繁雜的事務時,先深呼吸、放鬆心情,這時很自然的就會理出頭緒、抽絲剝繭,並且把輕重緩急的工作在腦海中進行排列組合,最重要的是所做的事情正確率提高很多,就不必浪費許多時間在事後的補救。現在我瞭解到太極門所教的功夫是如此深而遠,雖然還是一樣忙得不可開交,但至少游刃有餘。

  現在大環境不好,尤其今年對金融業更是重創,從金融單位到普羅大眾,大家都受到波及,政府也在努力刺激消費,希望可以儘快讓景氣回春,在這個有工作的人也苦,沒工作的人也苦的時代,我更是告訴自己要以平常心,以樂觀的態度面對工作及人事物,少一點抱怨,多一點努力,我想大家一定可以熬過這個景氣寒冬。在此也鼓勵大家上太極門網站www.taijimen.org,有許多正向積極的神氣家族節目、線上收聽廣播、今日新聞文章,讓您的人生充滿能量及歡喜。

相關文章
祈願世界太平 大家一起來

太極門高雄道館10月15日於雄讚抵家頻道播出「祈福 大家一起來...

人人有良心 誠食最健康

怎麼吃最健康?神氣家族線上講座「人+良 誠食最健康」邀請秀慧一...

紐約快「閃」小提琴家 王博仁街頭募集良心

世界大都會的紐約,街頭偶遇的街頭藝人,可能就是音樂廳裡的演奏者...

神父與大法官的良心話 實現公義與和平世界

要如何實現公平正義與和平的世界呢?天主教會附屬的Caritas...

歡喜講人生本週偕大家相互尊重護衛地球

科學家證實地球是活的有機體,現今的地球因為充滿負面能量導致生態...

東方電台-「快樂阿不倒」兒童節特別節目

每個孩子都是上天賜給的禮物,也是家庭的一份功課。崔慧君的小六兒...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