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原來我還有這麼多家人

恩瑄    2023-06-09

恩瑄(左)的父親在她小五時便離開了人世間,她與媽媽(右)兩人相依為命,還好她從小在太極門長大,有一群如同家人般的師兄師姊陪伴與關心,讓獨生女的她不孤單。
  我是一位國二生,但卻已歷經親人的逝去,提早面對人生的死亡功課。

  在我小二時,爸爸罹患了癌症,那時在醫院聽到醫生說明爸爸的病情,而爸媽也會跟我聊關於爸爸生病的事,雖然當時就知道總有一天爸爸會因為生病而離開,但總覺得那是離我很遙遠的事情。五年級時,爸爸離開了人世間,那一刻只覺得腦袋空空,也不知道接下來要怎麼辦,更無法理解「往生」是什麼。所幸,那陣子太極門的師兄師姊一直陪在我們身邊,協助處理後續事情,關心媽媽和我。

  我三歲時,爸媽就帶我進入太極門,以前常聽大家說師兄師姊情如流,就像家人一樣親,但那時候年紀小無法體會,只覺得師兄師姊就像朋友一樣,是可以敞開心胸聊天的。在爸爸告別式那天,一大群師兄姊穿著練功服走進會場,帶來滿滿的溫暖和能量,那一刻我真的既驚喜又感動。也是從那天之後,我才深刻體會到,原來師兄姊就像家人一樣,可以不求回報地付出。

  爸爸走了以後,我和媽媽搬到外面租房子,兩人相依為命。那陣子,媽媽除了要忙爸爸的事,還要照顧我,真的是蠟燭兩頭燒。我想起師父曾說過:「親人的『親』就是看見彼此的辛苦。」所以那時候就常常跟媽媽談心,聊聊彼此的煩惱,放假時也會一起出去散散心,經歷了這些事,我跟媽媽的心更加緊密了。

  而我和媽媽除了母女關係外,還因為都在太極門練功,這不僅讓我們有更多共同的話題,也讓我們在鬧矛盾時有不同的解決方法。就像一般的家人,我有時跟媽媽說話會態度不好,或東西沒有好好整理亂丟而和媽媽吵架,但想起師父常叮嚀「孝順不能等」,所以我會讓自己冷靜下來再說話,冷戰的氛圍很快就化解了。

  今(2023)年母親節時,我寫了一封信給媽媽:「我知道您這幾年很辛苦,要忙很多事,那陣子我們遇到了很多困難,也讓我們更加了解彼此,也一起成長,雖然我到現在還是沒有很聽話,但其實我都有在慢慢地改變自己,這幾年真的辛苦了,謝謝您!」

  雖然我是獨生女,但從小在太極門長大,有一起遊玩的同齡師兄姊,也有可以請益的年長師兄姊,還有一群如同家人般的師兄師姊關心我們,所以我不孤單。

相關文章
夫妻相處的關鍵與自我改變之路

夫妻相處的關鍵是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太極門弟子蘇惠美以「一人得...

靜心調整自己 面對疫情考驗

自2020年年初,台灣進入新冠疫情時期,帶口罩、隔離、快篩、封...

了無遺憾的人生

人世間最令人動容的是母親無私的愛,然而媽媽與子女之間因為個性、...

單親不孤單 用愛來翻轉

成長於單親家庭的我,由於媽媽必須上班賺錢,下了課,我總是孤單地...

我家的「神氣寶貝」

我曾生過重病,所以從沒想過自己會有「有小孩」的一天。萬萬沒想到...

爸爸的桃花源

我是家中的長女,常常要幫忙照顧弟弟妹妹,甚至要分擔爸媽的工作與...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