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不再被酒癮綁架

明興    2020-02-23

太極門弟子明興有幸拜得明師進入了神氣大家族,讓自己的生命翻盤得以重生,人生再也不會忙、盲、茫。
  喝酒的習慣是從國中開始的,當時因為家裡常有爭吵而覺得很煩,偶然發現一杯酒喝下肚可以讓我遠離現實,忘掉生活上的不如意。那時的我最喜歡拜拜了,因為有肉可吃又能名正言順的喝酒。後來,從成長過程到進入社會工作,不論遇到開心或者不開心的事,都要來一杯,漸漸的,「酒」對我來說變得不可或缺。

  媽媽看到我這樣糟蹋自己的身體,剛開始對我好言相勸勸不聽,後來甚至告訴我只要我戒酒,就給我二十萬,但也沒用。我在22歲時,一天平均要喝10罐以上的啤酒跟兩瓶的烈酒,長期飲酒導致嚴重失眠,沒喝酒睡不著,即使喝了酒也睡不著,漸漸的我必須喝到爛醉,或喝酒搭配安眠藥才能進入夢鄉,隔天一早起床則必須拖著宿醉跟藥效未退的身子工作,痛苦的日子就這樣一天天的循環累積,不斷折磨著自己的身心。

  因為酗酒,身體狀況極差,三十歲出頭就被驗出糖尿病,四十歲得了急性胰臟炎,住院期間完全不能進食,躺在病床上的我只會說「痛」、「給我打止痛針」;住院半個月好不容易康復出院,不到一個月我又開始喝酒了。其實對自己的貪杯也感到非常懊悔,更一直有戒酒的念頭,但近三十年的酒齡要戒談何容易啊,總是堅持不到最後,就放棄了!

  機緣下認識了一位擔任護理師的太極門師姊,應她的邀約來到道館喝茶談心,一進到道館,吸引我目光的是掛在牆上的智慧話語及練功對於身體的好處,字字句句都說中我內心一直以來對健康及智慧的渴望,便下定決心入門練功。每一次來太極門道館練功研修,總能接觸到善的環境帶給我正向的能量:有師父愛的叮嚀,有師兄師姊溫暖的鼓勵與關懷,在耳濡目染之下,我漸漸學會反省。

  一次大醉之後,我深刻的懺悔自省,還要繼續過著「醉茫茫」的人生嗎?還是要擺脫這樣的生活?我開始認真練功打坐,傾聽內心的聲音——我要擺脫過去沉淪的自己,不要再被酒癮綁架了。記得戒酒的初期,每次酒癮發作,全身就像有上萬隻螞蟻在啃食骨頭般的痛苦。喝與不喝之間的選擇不停在腦海盤旋。在那同時,心裡出現師父用溫暖的手抱著我的畫面,也想起師父常常勉勵我們的話:「我們都是自信、勇敢、認真的太極弟子。」內心不時的天人大戰,我堅持「不要喝」、「不能喝」、「要突破」;終於,自己第一次戰勝了酒癮的魔鬼,之後我練功更勤快更紮實,一段時間後原本吃藥也無法降低的血糖值居然降低了,這帶給我很大的信心,同時我也感受到精、氣、神日益提升,也就更堅定及持續的練功,透過每天的練功,移轉對喝酒的慾望。一次又一次,我度過戒酒最難熬的時期——到目前為止,我已經一年多沒喝酒了。

  除了戒掉酒癮,練功也幫助我修改暴躁的脾氣。以前開車被按喇叭會去逼車,現在能轉個念頭「就讓他先過」吧!師父也常常提醒弟子「孝順不能等」,過去跟父母親溝通的方式就是頂嘴與怒罵,現在我會反省修改自己的說話方式,用婉轉的方式好好跟爸媽說話。

  我今年四十四歲,回顧人生前半場真是酒醉荒唐,有幸拜得明師進入了神氣大家族,讓自己的生命翻盤得以重生,讓我的人生再也不會忙、盲、茫!

相關文章
當個散播愛的天使

我現在是一位快樂勇敢的大學生,臉上時常充滿笑容,很難想像我在高...

從愛自己開始的圓心之旅

世界各國經過數年Covid-19的慘痛經歷,我也在2022年中...

愛的傳遞

人生的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民國112年我從學校申請退休,當年8...

我與女兒的加州成長之旅

第一次和女兒一起出國,就負起傳遞愛與和平良心文化的使命,並登上...

實現2023愛與和平的夢想旅程

在生命的歷程中,總有自己的嚮往與心願,2023年10月,我跟著...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